职场的一杯咖啡,还有这么多学问?
 时间:2022-01-19 13:01:53来源:点击: 

   我上过十几年班,对办公室有着美好的回忆。当时的部门主任成了我的好朋友,我离职后,也能经常聚会。

 
  实际上,我对“领导”这个词,反应相当迟钝。刚工作那阵,部门经常聚餐,我从来没埋过单。很久之后,有一次我付了钱,领导大为吃惊:“今天怎么了,你发财了吗?”
 
  我很吝啬,主要原因是没钱。工资不多,交了房租后剩不了几个子儿,有几个月甚至完全花光,饭钱都紧张,就等着谁组织饭局,我一定会热情参加。
 
  除了穷,我还信奉一个原则:聚会吃饭,谁召集谁付钱。在我看来,这该是基本准则。如果没人主动请客,就AA,每个人都没有太大负担。
 
  十几年前,AA并不容易。因为要用现金付款,吃完饭每个人都从钱包里掏钱出来凑,显得怪异。通常是有人先埋单,事后再算出平均数,私下交易。但有时候,还要找零,多少也有点怪异。
 
  有了微信支付,就方便多了。在群里发出AA付款,大家点一下,就付了自己的那份。这个发明,缓解了聚餐付钱的尴尬,还促进了职场消费。上班的时候,同事一起点咖啡或奶茶外卖,很常见。
 
  习惯了以上现实,再听到某企业家说“帮领导买咖啡当然不能收钱”,自然是让人不适的。
 
  在他设置的情境里,帮领导买咖啡收不收钱,不仅是高情商与低情商的区别,还上升到了“办公室政治”的高度:不收钱,可以拉近和领导的关系。他还贴心地传授了两套话术,教年轻人怎么婉拒领导转来的钱:“领导您骂我,这杯咖啡我不能请您喝吗?”“难得您给我机会,让我请您喝杯咖啡,希望下次能跟您当面讨教。”
 
  我只能说,他是非常“传统”的企业家。他的职场观,核心还是“权力”。这也是很多职场剧的价值观,把单位看成是一个“权力单位”,随时都可以演一出“宫斗大戏”。这样的办公室“文化”中,领导是主宰者。Ta让你买咖啡,是给你一个表现的机会——也是一个考验,员工可不得认真揣摩、小心应对了?
 
  不过在现实中,尤其是在大都市,年轻人已经不爱配合这样的演出了。他们可以帮领导买咖啡,也可以不收领导的钱,但都要出于他们的自愿。而且,多数人是没有耐心,去琢磨领导这种工作之外的意图的。
 
  年轻人经常受到指责,但这种不把给领导买咖啡和买咖啡不收领导的钱,当成理所当然,是他们带来的职场新风气。新的职场文化,强调的是平等,尤其是人格平等。一些公司让员工用花名、英文名称呼,取代级别、职务称谓;一些新闻、文化单位,员工多互称“老师”,都是顺应新形势的体现。
 
  新的职场中,更重视“做事”,而不是“做人”。在职场中“做人”,有基本的信用和协作精神,遵守职业道德,就可以了。一些人过分阐释的职场“做人原则”,其实就是搞关系和潜规则。
 
  年轻人渴望更简单、清朗的职场关系,不希望在工作之外,背负太多压力。一个人只要完成了工作任务,就尽到了员工的本分,根本不用去搞什么“办公室政治学”,也不用花心思给领导买咖啡。
 
  他的回答,可以反过来理解:一个什么样的领导,才会去贪图员工一杯咖啡的便宜呢?说白了,给不给领导买咖啡,是员工的选择题,而不是必答题;收不收领导的钱,是“送分题”,而不该是“送命题”。再多想一步,为什么不是领导请员工喝咖啡呢?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