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关于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实施办法
 时间:2010-12-23 14:08:00 来源: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大力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战略部署,推动我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发展,根据区委《关于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强化对科技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基本思路
充分发挥金融服务职能,引导金融要素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深入了解和把握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需求规律,通过拓宽融资渠道、健全保障机制、完善服务体系等措施,全面提升金融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服务能力,促进我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发展。
二、拓宽融资渠道,不断扩大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规模
1、加大对金融机构的协调力度,鼓励各银行不断开发适合科技型中小企业特点的金融服务产品,推广债权融资、股权投资等融资方式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积极探索中小企业融资合作新机制,大力推动“一区四园”和乡镇园区与金融机构开展战略合作,建立以园区为平台的资金供应服务新模式。
2、积极引导和支持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上市融资,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发挥金融办职能,会同有关部门健全工作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在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协调企业股份制改造、资产评估、债务处置等方面事宜,为拟上市企业提供服务,提高申报效率。
3、引导和鼓励民间资本在我区设立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等新型金融机构。为新型金融机构的审核、申报提高全方位服务。同时搭建项目对接信息平台,引导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小额贷款公司贷款方式获取发展资金。
4、支持和鼓励其他金融机构在我区设立分支机构,并提供全方位服务,协调有关部门对银行设立分支机构在选址用地指标等方面给予支持。引导和帮助新设立机构积极拓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业务。
三、完善担保服务体系,充分发挥担保中心作用,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解决融资贷款难的问题:
一是协调担保中心合作银行,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担保业务提高担保放大倍数,从而提高融资担保能力。二是增加担保中心的资本投入,研究建立风险补偿和政府奖励补助机制,增强担保机构实力。三是进一步创新和丰富反担保措施,探索多种形式的反担保手段,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简化担保审核手续,提高效率。四是加强同业协作,探索建立联合担保和再担保机制,分散担保风险。
四、强化服务保障机制,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协调服务
积极搭建金融机构与企业的项目对接信息平台,定期组织金融机构和企业间的项目对接会,促进资金供求双方的直接对话。加强企业融资培训和财务培训工作,改善企业财务管理,增强信用意识,使企业成为合格的融资主体。积极协调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在融资过程中出现的具体问题,以完善的政府服务引导完善的金融服务,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五、完善信用体系建设,探索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评级体制。依托中小企业信用系统,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信用评价和优质企业筛选推荐机制,对信用评价高、成长性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增信,从而引导信贷资金投向。

 

天津市武清区金融服务办公室

二〇一〇年十一月二十九日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