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关于加强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0-12-23 14:09:00 来源: 点击: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委局及有关单位:
冬季已经来临,冬季历来是安全生产事故的高发期、易发期。为切实加强冬季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全力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现就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严密组织
今年以来,全区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整体稳定的态势,但是进入冬季后,低温等恶劣天气对安全生产工作影响较大,一般事故时有发生,安全生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提高对做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以更加积极主动的态度,采取更加坚决果断的措施,切实把冬季安全生产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来抓。一是各乡镇街、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各职能部门要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兵把守,抓实、抓细、抓好冬季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二是要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周密安排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采取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方式,把安全责任、措施真正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个人员。三是各乡镇街、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的实际,以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为重点,抓紧制定开展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的具体方案,对冬季安全生产工作做出专门安排部署。
二、突出重点,强化监管
各乡镇街、各部门、各单位要在全面检查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设施工、人员密集场所、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道路交通运输、地下管线等的安全监管,同时也要抓好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工作。
在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方面:要全面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使用、储存、运输等各个环节和烟花爆竹储存、销售等方面的安全监管,切实督  促企业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一是加强对工艺安全技术、关键设备及安全设施(特别是安全泄放设施、可燃气体和有毒气体报警设施)、重大危险源和关键部位的监控设施,以及电气、仪表、流量计等自动化控制系统、紧急停车系统和公用工程安全保障系统进行检查。二是抓好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反应釜、罐、工艺设施设备,特别是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和剧毒危险化学品生产设施、输送管道的防冻、防火、防爆、防泄漏工作。三是加强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监管,督促企业做好运输过程中的防冻保暖工作,针对冬季低温、雪多、路滑、雾多、风大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制订各项预案,落实各项安全措施,严防危险化学品运输过程中发生液氯、液氨、石油液化气等泄漏和爆炸事故。四是抓好危险化学品领域的“打非”行动,务必保持高压态势、务必形成震慑力,坚决依法打击和取缔各类非法生产经营的企业和销售点。五是加大对烟花爆竹安全监管的力度,继续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行为,严格审批经营范围和品种级别,规范进货渠道。对烟花爆竹储存仓库进行全面安全检查,督促企业进行隐患整改。
在建设施工安全监管方面:建设主管部门要认真分析冬季施工的特点,严格建设施工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一是依法规范施工现场,对施工现场临时用电、高空防护、脚手架搭设、大型机具、施工电梯、施工机械的安全运行和管理情况加强检查,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二是督促企业制定落实冬季施工安全防护措施,做好保暖、防冻、防滑、防风等工作,冬季施工要合理安排工期,遇有恶劣天气,严禁室外作业。三是加强对施工人员住宿的安全管理,严禁达不到安全标准条件的彩板房投入使用,严禁彩板房2层以上住人,严禁使用明火进行取暖。四是加强施工现场施工队伍,特别是劳务分包单位的安全管理,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对现场管理混乱、不执行国家强制性标准、存在重大隐患、不认真进行整改的建筑施工单位,要采取果断措施,责令停止施工作业,立即整改。五是严格执行建设施工21条禁令,坚决查处违反科学规律、违反规范标准,盲目抢工期的行为。
在地下管线安全监管方面:各乡镇街、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对燃气、电力、输送天然气、工业物料、热力等地下管线及其附属设施的安全检查和监管。一是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建立健全地下管线巡护制度,配备专门人员对管道线路进行日常巡护和重点检查,并做好记录,发现问题要及时进行整改。同时,要做好冬季保温、防碾压、防破坏等工作。二是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及时上报地下管线相关信息,规划行政管理部门要做好地下管线的备案和综合信息系统的建设、管理、维护工作。三是各建设施工单位要严格执行施工前的报审制度,未经审批,严禁进行地下施工作业,以防影响和破坏其它地下管线,导致事故发生。
在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监管方面:公安、消防等部门要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消防场所的安全监管,严防火灾、踩踏等事故发生。一是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消防安全责任,规范消防安全管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二是重点加强对车站、商场、市场、影剧院、歌舞厅、宾馆饭店、网吧、医院、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灯、火灾报警和灭火系统等消防设施的安全检查, 对不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以及消防设施缺失、过期的人员密集场所要限期进行整改,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各类人员密集场所要坚决进行停产停业整改,以防群死群伤事故发生。三是全面排查公共空间私搭乱盖、高层楼群拆改建筑结构的出租房屋、“三合一”场所等方面的隐患,防止火灾、踩踏等事故发生。认真吸取上海高层建筑重大火灾事故的教训,对全区高层建筑进行全面检查,消除事故隐患。四是加强对举办的各类大型聚集活动的审批和检查,举行大型人员聚集活动未经审批或达不到安全条件的,要坚决予以制止。
在道路交通安全监管方面:公安、交通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加大交通安全监管和行政执法力度,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一是针对冬季气候特点和交通事故规律,认真制定、落实好恶劣天气下各项交通疏导和事故预防预案,科学安排勤务,强化路面秩序管理,开展交通安全大检查活动,认真做好道路交通事故多发路段治理工作,严防死守,避免交通事故发生。二是要加强对交通运输企业的安全监管,特别是从事旅游行业的企业,要合理安排车次和人员,严禁超速行驶、超载超限、违法载人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确保交通运输和旅客出行安全。三是严格查禁乘客携带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物品,坚决防止将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物品带上车,确保交通运输安全。
在预防一氧化碳中毒方面:各乡镇街、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非公有制中小企业和无主管部门企业的安全监管力度,特别是对于外来务工人员较为集中、住宿使用炉火取暖的,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对务工人员进行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安全教育,严防群死群伤事故发生。其他行业和领域也要从各自实际出发,认真组织安排好冬季期间的安全生产,落实好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安全管理责任和各项安全保障措施,坚决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发生。
三、落实责任,严格执法
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的执法检查工作,做到严格管理,严格执法。

  一是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强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督促企业逐条逐项落实相关规定要求,对达不到规定要求的,要责令限期进行整改,据不执行或执行不力的,要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关闭。同时,要注重通过检查督促企业建立自我完善、持续改进的安全管理机制,让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真正落到实处。

  二是各乡镇街、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天津市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的要求,按照各自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进一步完善和细化落实的具体措施,要通过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逐级监督、安全生产责任书、隐患排查、检查告知、责任制考核等各项制度,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

  三是严格按照区安委会《集中开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坚决整顿治理、关闭取缔非法违法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建设单位,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营造严格规范的安全生产法治秩序,坚决遏制和有效防范的非法违法事件导致的事故发生,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

 

二〇一〇年十一月十七日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