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寄望2023 || 六大机构预判2023年车市走向
 时间:2023-01-12 11:32:49 来源: 中国汽车报 点击: 

   编前:虽然2022年全年汽车销量数据还未出炉,但从前11个月数据来看,我国汽车市场表现不及预期,主要是受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疫情对汽车消费市场冲击等影响,给汽车市场稳定运行带来较大压力。2023年已经到来,去年的诸多负面影响因素会否持续?新的一年汽车市场又有哪些利好?本期,本报策划“预见2023”专题,深入采访六大行业机构,网罗权威观点,廓清2023车市发展脉络。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2023车市或增长3%商用车触底反弹
 
  综合来看,2023年车市利好因素有宏观经济向好、多项汽车消费扶持政策出台、疫情后有序放开、出口需求增长、供给能力提升等,在这些有利因素推动下,我国汽车总销量或将达到2760万辆,同比增长3%。其中,乘用车销量有望达到2380万辆,同比增长1.3%。
 
  商用车方面,经历过很长一段时间的持续低迷后,随着经济逐步复苏,商用车需求有望触底反弹。其中,皮卡将成为这一领域的亮点。预计2023年,商用车市场销量有望达到380万辆,同比增长15%。
 
  新能源汽车在2023年可能会出现价格波动,主要取决于电池原材料价格能否恢复到正常区间,以及企业产销规模提升后能在多大程度上控制成本。总体上,随着产品的不断丰富和供给能力提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带来的使用环境持续改善,新能源汽车市场仍会呈现较快的增长态势,销量有望达到900万辆,同比增长35%。
 
  出口是未来一段时间中国汽车产业的重要增长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目前,产品竞争力大幅提升,新能源汽车出口快速增长,外资和合资车企出口量持续增长;出口至发达国家的产品单价显著提高;海外直接投资发展势头良好,中国品牌更加注重品牌打造,将海外发展纳入长期战略管理,努力实现品牌向上。中国汽车出口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
 
  事实上,我国汽车出口在2012年达到100万辆后,此后10余年一直徘徊在100万辆左右,直到2021年突破200万辆,实现了跃升,2022年出口或达到300万辆。2023年有望在此基础上继续实现突破。目前的主要汽车出口国中,德国海外生产量约为1000万辆,日本为2000万辆,美国接近1000万辆,韩国400万辆。“未来,中国汽车海外生产要达到1000万辆、贸易出口要达到500万辆。”许海东表示,中国汽车出口将在不同地区面对不同的市场竞争,与百年汽车企业争夺全球市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

  低基数下有望实现正增长前低后高是主要特征
 
  2023年,中国车市如果实现正增长,也与2022年基数较低有关。2022年,国际国内市场环境的变化,尤其是疫情反复,给汽车市场带来很大影响,不仅影响正常的生产、销售环节,还影响消费心态。目前,55%的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来自换购,疫情影响下,这部分人群正常的生活节奏受到影响,出行需求减少、收入降低,对车辆的升级需求就变得不再那么迫切。“换购不是刚性需求,弹性很大。环境好一点,可能需求旺一点;环境不好,延后的可能性很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表示,主要靠换购拉动的乘用车市场,生产和消费节奏被打乱,市场销量自然受到影响。也正因如此,2022年车市表现不及预期。
 
  虽然在车辆购置税优惠等政策推动下,2022年三季度市场有所好转,但因为消费信心不足,促消费政策的作用也在渐弱,车购税的效果不再像前两次那样“一出就灵”,尤其是年底,这种表现会很明显。2022年底,乘用车市场并没有出现“翘尾”势头,这就提醒我们不要过于依赖刺激政策。“在换购基础不牢,导致市场需求不稳之际,市场表现自然出现波动。”王青判断,随着疫情影响逐步减弱,宏观经济和消费信心正在慢慢恢复,但消费信心的建立需要一定时间。预计2023年一二季度市场将处于调整过程中,下半年有望回暖,2023年车市可能呈现前低后高的发展态势,总体实现2%左右的增长。
 
  虽然中央财政针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已经全部退出,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也还不稳定,但新能源汽车终端售价增长的可能性并不大,即使涨也不会有太大涨幅,这根本在于,车型的迭代更新可以平抑部分价格上涨的影响。王青判断,目前,新能源汽车主流产品的价位在20万元以上,这一区间的消费者对价格并不那么敏感,也因此不会对新能源汽车消费产生太大的影响。对新能源汽车用户而言,有相当一部分是燃油车消费者转化、替代而来,这和网络购物对线下购物的替代是一样的。随着新能源汽车产品不断丰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必然会吸引更多受众,但同时,销量的增长也势必会挤占传统燃油车的份额。
 
  国家信息中心

  宏观经济向好决定车市走向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提出,按照发达经济体汽车普及规律,从中长期角度来看,千人保有量达到170辆以后,乘用车的销量仍有增长空间。如英国、法国、意大利、日本、韩国,在千人保有量达到170辆以后,汽车销量依旧保持增长。2021年,我国千人乘用车保有量为170辆,我国汽车销量还有增长空间。
 
  同时,2023年市场形势还受短期政策和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发达国家之所以千人保有量达到170辆之后,销量还能不断上涨,是因为这些国家顺利达到了发达经济体的水平,人均GDP从1万美元起步,保持增长。”徐长明认为,我国下一步汽车销量能否增长,关键取决于未来经济发展速度如何。“2023年车市走向关键取决于经济、疫情和车购税政策调整等因素,但这些因素目前都是未知数。所以,很难对2023年车市做出具体判断,但从长期发展规律来看,有增长空间。”
 
  “新能源汽车和传统燃油车是竞争关系,而不是替代关系,未来两者都有较好的发展空间。”徐长明强调,电动汽车具有使用成本低、科技智能时尚、更好的驾乘体验以及更丰富的场景拓展等优势,但也存在一些劣势,如补能不便、续驶稳定性差、残值低、购置成本高等。总体来说,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全方位启动,未来还会保持增长。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公司化经营成趋势二手车市场将异常活跃
 
  目前,中国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3亿辆,高于美国,全球第一,但二手车交易规模还不到美国的一半。从这个角度来说,即使保有量不再增长,二手车市场也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同时,2022年以来,二手车行业利好政策频出,制约行业发展的限迁、增值税问题和商品属性问题都已明确,这为二手车的市场发展扫清了障碍。从交易方式来看,过去二手车交易是个人对个人。从2023年开始,主流模式将改变为公司化经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预计,2023年,中国二手车市场会非常活跃。
 
  2022年底,我国进一步扩大了二手车出口试点范围,新增14个试点地区。罗磊表示,此次政策是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以期提升二手车出口规模。2021年,国家已经扩大过二手车出口试点范围,从试点“小步快跑”到不断探索出口模式,各类配套政策持续完善。经过几年的尝试,中国二手车出口的竞争力逐渐显现,如商用车和新能源汽车。2023年,二手车出口也将呈现向上的发展状态。
 
  罗磊表示,现阶段二手车经营群体大部分还是夫妻店、个体工商业者,真正的二手车经销企业并不多。规模方面,大于10人的企业不多,占整个经营群体的10.9%,相当数量的群体在3人及以下。经营规模方面,二手车企业年度销量不足100辆的公司占比近两年都在65%以上,绝大多数二手车经营群体经营规模较小。而且,二手车商的平均库存也比较低。队伍庞大,但单体经营规模相对较小,说明目前二手车行业的市场结构主要以“交易市场+小型经济体”为主。随着各项新政实施,要求二手车商放下包袱,适应变化,轻装上阵再出发。
 
  罗磊表示,2022年对二手车市场来说是一个考验,虽然大部分时间市场处于负增长,但降幅不是很大,二手车经理人指数在9月、10月已经恢复在荣枯线上下,市场正逐步修复。值得关注的是,二手车与新车销量数据比逐年提升。2013~2016年,这一数据一直徘徊在30%,到2021年提升了1倍至60%以上。“这不是终点,这一比例还会随着市场的逐渐繁荣逐步提高。”罗磊对未来二手车市场充满信心。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

  新能源车市难持续火爆服务保障体系面临考验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判断,在市场增长到一定规模后,2023年,新能源汽车市场难以继续维持火爆增长。
 
  当前,部分车企推出的保价措施是一个好的应对方法。2023年新能源汽车发展仍然要面对成本挑战。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高增长导致锂矿供需错配,现在锂矿价格太高。如果2023年锂矿价格下降,新能源汽车的成本会有所下降,可能会形成一波新能源汽车的降价潮。未来,中产阶级家庭增购第二辆车的需求大幅释放,增购群体从爆发增长逐步转为平稳释放,对大中城市的经济型电动车需求仍有较强支撑。在当前保有量快速提升的趋势下,新能源车企广撒网的服务保障体系能力或将在2023年面临严峻考验。
 
  同时,在高端市场和出口等方面,新能源汽车仍具有一定成长空间。崔东树表示,中国对高档新能源汽车的需求总体较强,渗透率也必然达到较高水平。由于目前进口车和合资豪华车在高端电动化方面推进较慢,因此大部分高端市场的份额被自主电动汽车品牌占据。
 
  目前,新能源汽车在海外市场表现出一定的竞争力,尤其是造车新势力在海外有了不错的发展势头。但同时也需要清醒地认识到,新势力在海外立足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从目前的销量数据看,大部分新势力在海外每个月仅卖几十辆或100多辆,抢占海外市场是一个缓慢突破的过程。
 
  过去几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增势迅猛,这种爆发式增长,叠加新势力从2020年下半年以来形成的超强增长态势,使整个新能源汽车无论是在营销模式、产业模式还是技术创新等方面,都取得了革命性突破。崔东树判断,未来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和世界新能源汽车市场必然会形成持续的强增长态势。目前来看,主要推动力还是强大的产业体系能力和规模优势。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大概在16%左右,2022年已经达到27%。未来每年渗透率至少提升10个百分点,2025年或突破50%。

  中国汽车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

  消费层面面临下行压力车市回落可能性大
 
  2023年,我国汽车消费市场仍存在较多利好因素。一方面,宏观经济层面为汽车消费恢复奠定了基础,疫情防控政策适度优化和保稳机制有助于市场稳定;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中高档乘用车、汽车出口等细分领域有望成为整体市场增长的拉动力。
 
  同时,2023年我国汽车市场消费仍存在较大下行压力。一是地缘政治冲突持续,世界经济萎缩风险加剧;二是我国宏观经济持续承压、央地财政收入下降、居民储蓄意愿提升、内需消费动能不足、基建投资拉动趋弱都不利于整体汽车市场增长;三是2022年车购税减半透支部分消费、新能源汽车补贴到期等影响2023年市场增长;四是全球供应链不稳,压力持续。中国汽车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简称“中汽政研”)分析认为,2023年国内汽车市场明显回落的可能性非常大。为此,建议继续深入挖掘并释放汽车消费潜力,争取今年实现正增长,支持经济平稳运行。
 
  未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将进入规模化快速发展阶段,内生动力基本形成。2023年,国内约有100款新能源新车上市,增长约40%,多个细分市场有望出现新增量。丰富的市场供给与用户的多元化需求相呼应,将有效推动市场保持良性发展趋势。预计202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实现900万辆规模。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