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现有企业超5600家!我国自动驾驶行业发展进入加速期
 时间:2022-08-12 08:49:47 来源: 中国汽车报 点击: 

d582edc8-71fb-4e50-b598-d93acb60531f (1).jpg

 

  主驾无人、手机叫车、商业化运营……如今,在北京市建设的全球首个网联云控式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居民使用自动驾驶出租车已经非常方便。自动驾驶出租车走向商业化运营,为城市生活诠释了汽车智能化的魅力。

 

  8月10日,企查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现存自动驾驶相关企业5682家。数据表明,2022年上半年,我国新增自动驾驶相关企业201家。而且,近10年来,我国自动驾驶相关企业注册量整体呈上升趋势。

 

  试点示范不断拓展

 

  如今,国内的自动驾驶试点示范正呈现日益扩大之势。而且,相关地方与城市的进展异彩纷呈。

 

  在国家“双智”试点城市之一的深圳,8月1日起,《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正式施行,意味着自动驾驶汽车在深圳上路首次实现“有法可依”。作为国内首个地方立法,深圳对自动驾驶管理的探索有望为自动驾驶这一新兴产业打开新的发展空间。

 

  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无锡,同时也是国家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首批试点城市。近来,无锡正一手抓车联网赋能智慧交通和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一手抓MEMS传感器、车载雷达、智慧座舱等相关产业发展,推动车联网建设迈向新台阶。

 

  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在重庆市永川区也已经正式投入商业化运营。乘客可通过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进行预约,在指定站点乘坐自动驾驶出行服务车辆。

 

  “今年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将进一步推进3.0阶段建设,积极开展车路云一体化技术方面的前沿探索,加快示范区建设管理模式在全市复制推广。”8月5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主任孔磊表示。

 

  时至今日,北京市经开区已经建成329个智能网联标准路口,双向750公里城市道路和10公里高速公路,实现车路云一体化功能覆盖。同时,依托示范区,北京市率先在国内设立首个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通过系统构建并落实“2+5+N”管理政策体系,在全国首次实现了自动驾驶车辆早晚高峰测试、异地测试结果互认、允许无人配送车上路、开放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开放高速公路测试等多项突破,为智能网联汽车新技术和新产品的落地应用提供政策支撑。在监管和运营层面,示范区搭建多元化综合监管体系,实现全过程监管。截至2021年底,累计为9家企业225辆车发放道路测试许可,累计自动驾驶测试里程超过300万公里。

 

  产业布局日益扩大

 

  伴随着自动驾驶相关试点示范的不断拓展,产业布局也在日益扩大。

 

b8aa3c1c-986f-4615-bca8-44fab29a7683.jpg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新增自动驾驶相关企业741家,同比增长24.33%。2018年新增965家,同比增长30.23%。2019年新增1087家,同比增长12.64%。2020年新增848家,同比减少21.99%。2021年新增1130家,同比增长33.25%;自动驾驶相关企业新增数量和同比增幅均为2017年以来最高。

 

5797bc3e-41f0-430e-bce4-295a66b42951.jpg

 

  从区域分布来看,广东自动驾驶相关企业数量排名国内第一,为1523家。河北有1020家自动驾驶企业,排名第二位;江苏有354家自动驾驶相关企业,位居前三。按照数量排序,依次为山东、湖北、安徽等省份。

 

e2ff60bb-1cfc-486f-b109-a6920527b44d.jpg

 

  从城市分布来看,深圳以1028家自动驾驶相关企业数量在国内城市中排名第一。石家庄有自动驾驶相关企业476家,数量位居第二位;南京有自动驾驶相关企业117家,排名前三位。按照城市企业数量排序,此后依次为西安、惠州、汕头等城市。值得注意的是,企业数量城市前三名的排序,与区域分布前三名排序相对应。

 

  “上述数据呈现出我国自动驾驶产业发展的一系列特点。”北方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院研究员曾文翔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呈现出近5年自动驾驶相关企业数量增速较快的特征,尽管今年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出现了同比下降,但下半年的企业增长数量应该超过上半年,同时,企业数量在达到一定程度后必然转向质量的追求;另一方面,相关企业数量居前的区域和城市,表明其在自动驾驶产业布局及支持力度上有独到之处。

 

  支持力度持续加码

 

  对于自动驾驶产业发展,近年来国内相关政策及资金等支持举措增多、力度增大。

 

  8月8日,交通运输部发布《自动驾驶汽车运输安全服务指南(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南》),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指南》的推出旨在适应自动驾驶技术发展的趋势,鼓励和规范自动驾驶汽车在运输服务领域应用,进一步保障自动驾驶汽车的运输安全。《指南》核心是为了推动自动驾驶车辆的商业化应用。该文件规范了自动驾驶汽车试运行的一些基本行为,明确了自动驾驶事故认定责任,为未来自动驾驶应用,尤其是对自动驾驶出租车未来的试点进行了规范和约束,将进一步推动自动驾驶场景应用落地。

 

  事实上,在自动驾驶产业发展上,我国近年来从国家和地方层面先后推出一系列支持政策,推动无人驾驶技术发展和商业化落地。北京、深圳、重庆等地相继出台支持政策,鼓励自动驾驶、智能交通发展,无人驾驶出租车也在多地开展试点。

 

  而对于上述《指南》,行业人士认为对于我国自动驾驶产业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虽然《指南》还在征求意见阶段,但希望传达的态度已经非常明确,那就是鼓励和规范自动驾驶行业发展,保障运输安全。此外,一些细节上的指引和要求也非常清晰明确。”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王先进向《中国汽车报》记者表示,《指南》是我国抢抓科技革命机遇,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的一个重要技术政策,体现了政策创新和对产业的支持。

 

  “有了多方面的支持,自动驾驶相关企业就能在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增强产学研合作,以及营商环境、高端人才、科研突破等方面加速发展,成就自动驾驶产业发展新格局。”曾文翔表示。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