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国办下任务整合汽车产品准入 汽车业结束“九龙治水”不远了?
 时间:2019-09-09 08:48:53 来源: 中国汽车报 点击: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下发了《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提到“继续压减中央和地方层面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时,要求“优化机动车产品准入,依法整合汽车产品公告、强制性产品认证、环保型式核准目录、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量达标车型公告等,实现一次送检、全面检测、结果互认”,并提出了2019年底前形成货车“三检合一”实施方案的具体目标。此项重点任务由发展改革委、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生态环境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1.png

  经济发展主要靠市场主体,而充分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正是“放管服”改革的着眼点。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预计新一轮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势头正在形成,许多行政许可合并或者取消了,企业经营的便利化程度会有所提高。对于多年来饱受“九龙治水”困扰的汽车行业来说,“实现一次送检、全面检测、结果互认”可以说是一项重大利好。

 

  多年来,由于汽车行业的“多头管理”体系,产品在上市前需进行国家公告、交通部油耗、安全达标,3C认证、环保目录等四部委检测认证,上述工作分别归属于工信部、交通部、国家认监委和生态环境部管理,如果能减少产品认证和检测环节,无疑将大大降低企业的相关人力和资金的支出,从而更好地实现创新发展。

 

  “在车市增长放缓的形势下,改革的必要性进一步凸显。”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直言,汽车行业管理体制改革要解决三个问题:准入、退出和创新。政府部门要对汽车行业建立负面清单,约定不能做的事情,对其它事情放手、放权,这样才能让汽车企业真正从自身发展需要去做决策,释放更多的生产力,也留出更多创新的空间。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赵英也提出,新技术革命背景下,汽车产业生态正在重组、再形成,在这一过程中,不仅汽车工业要及时做出回应,相关产业也要协同动作,才能占据竞争制高点。但我国在汽车产业之外的技术创新部分活跃而凌乱,缺乏协同,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领域,也都存在着“九龙治水”、行业分割的现象。

2.png

  此次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任务能够解决汽车业存在多年的管理顽疾吗?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落实“整合汽车产品公告、强制性产品认证、环保型式核准目录、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量达标车型公告等”工作难度不小,从《方案》并没有提出具体的完成时间就可见一斑。

 

  该人士建议,业内曾反复呼吁将汽车行业的管理集中至一个部门,但这一要求落地难度太大,加上如今信息技术的水平不断发展,大数据和云平台让信息的即时共享成为可能,各部委之间应该可以通过建立统一的协调与沟通机制,通过合作来实现汽车行业的“放管服”改革工作。

 

  编辑:薛亚培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