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非法集资套路深,投资理财更要防“坑”
 时间:2019-05-31 09:43:57 来源: 天津市非法集资举报中心 点击: 

非法集资的常见高发类型

 

1、以私募基金为名进行非法集资

 

  行为人谎称自己经营的是私募基金,有高回报的投资项目、优秀的运作团队,以较高的收益率吸引投资者,并通过报刊、电台、电视等公众传播媒体或者讲座、报告会、分析会和布告、传单、手机短信、微信、博客、电子邮件等公开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宣传推介,甚至以明示或暗示的方式向投资者承诺保本保息,大肆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对投资者是否为合格投资者以及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均不予考虑,也未进行风险提示。

 

2、以P2P网络借贷为名进行非法集资

 

  实践中,一些机构打着P2P的旗号,采用虚假宣传手段,一方面强调借款人项目前景好、收益高、风险低、回报快等;另一方面则弱化项目的审批瑕疵、保障不稳、模式非法,甚至掩饰标的虚假,具有极强的欺骗性。实际上,很多号称做P2P网贷的平台客观上突破了“金融信息中介”这一属性,由最初的独立信息中介平台向融资担保平台转变,直接参与资金募集,甚至成立空壳公司、以这些公司的名义为个人资金使用募集资金。有些P2P平台以虚假的项目募集资金,并随意支配、使用和挥霍资金,无法保证投资人的资金安全,无法保证有充足的资本应对消费者的赎回。

 

3、以消费商品为幌子进行非法集资

 

  涉案公司销售商品的种类多为投资人无法鉴别市场价格的商品、未流入公开市场的“自有产品”或以次充好标价虚高的廉价商品。集资者利用此类商品与投资者的投资款进行“对价”,或将商品作为附加收益赠与投资人。他们多与投资人约定定期对商品进行溢价回购,或约定对购买商品款项于一定期限后返还并返利,进而实现保本付息的承诺,吸引投资人。

 

投资理财有哪些常见误区?

 

问:有证照的就可靠吗?

 

答:不一定。有些非法集资者具有工商税务登记,但无从事金融业务的牌照,或具有某类金融业务经营牌照,但超范围经营,具有投资风险。

 

问:是不是选择有实体经营场所、经常在媒体上看到广告的公司就可以确保投资安全?

 

答:也不一定。有些非法集资者办公地点选择设在商业闹市区的高档写字楼,门面豪华,但办公地点的选择并不能确保投资安全。有些非法集资者在媒体上大打广告,且广告经营者进行了风险提示,而投资人对风险提示并未予以高度关注。说到底,广告也不是投资安全的“护身符”。

 

问:有些公司承诺的年化收益率不是特别高,是不是低一点的就安全呢?

 

答:还是不一定。年化收益率高低并不是判断投资项目安全与否的标准,年化收益率低也不一定合法。

 

理性投资需做到3个警惕

 

理性投资攻略

识破非法集资篇

 

☑承诺“还本付息”应警惕。

 

  实际上,股权投资、基金投资、合伙经营均须风险共担,投资有风险,承诺还本付息的要警惕。

 

☑面向公众、不设门槛的投资项目应警惕。

 

  在街道社区发放小广告等利用公开方式面向不特定多数人进行宣传,不关心投资人是否为合格投资者,不关心投资人是否具有风险识别能力,不进行风险提示,这样的投资项目要警惕。

 

☑超范围经营应警惕。

 

  准备投资时,投资者应核对相关机构的工商经营范围,对范围内无发售理财产品的要警惕。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