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上海发布分时租赁细则 需标配人脸识别
 时间:2018-06-15 09:19:44 来源: 才丽媛 汽车之家 点击: 

  6月12日,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发布了《上海市小微型客车分时租赁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细则中提到,为规范上海市小微型客车分时租赁的经营行为,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的发展,将围绕经营者、车辆要求、服务范围、收费管理、信息安全等方面细化标准和要求。该细则自2018年7月15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3年7月14日止。

 

  分时租赁

 

  其中对分时租赁运营车辆的基本要求包括以下四点:

 

  ■9座及以下小微型纯电动载客汽车;

 

  ■安装人脸识别装置;

 

  ■安装符合规定标准的车载卫星定位和应急报警装置;

 

  ■符合客运服务规范对车辆的其他要求;

 

  此外,细则中还提到了对运营车辆的具体建议,包括:“租赁车辆车身应当设置统一标识,车内应当备有详尽的操作守则、应急救援等服务说明。车辆行驶证和营运资格证件应当随车放置,以便承租人和执法人员查阅”。此外在支付结算方面,细则鼓励经营者采用“信用模式”代替“押金管理”。

 

  而在承租人方面,细则提到应:“保持车容整洁,不得擅自拆除、损坏或者屏蔽车载卫星定位等”要求,并强调需“在指定停车泊位停放车辆”。

 

  可以看到,此次上海市出台的分时租赁细则,对分时租赁的各方面标准都提出了具体标准和建议,显示了对于分时租赁这种共享汽车模式的支持,并进一步明确了分时租赁的定义:“是指经营者使用符合要求的小微型车辆,通过移动互联网、全球定位等技术手段,以分钟或小时为计价单位,租借给承租人使用并获取收益的一种经营模式”。

 

  但在具体执行层面,细则中的某些规定仍需要经营者和承租人做出较大改变,例如目前大多数分时租赁企业仍采用“押金制”,这在很大程度上会减少企业运营的现金流,其鼓励的“信用模式”对部分经营者来说较难执行;另外,细则对承租人提出了:“在指定停车泊位停放车辆”的要求,但这一规范与现阶段某些承诺“随地取还”的分租赁经营服务有较大区别,“停车不变”的问题或许也让部分潜在用户放弃尝试。虽然分时租赁在国内已出现多年,但从企业普及度、用户接受度方面来看,分时租赁在国内仍处在早期阶段,属于共享出行的新模式。不过,在电动化、网联化、共享化的行业趋势下,分时租赁也许会在未来成为下一个出行热点。

 

  事实上,目前很多企业推出的分时租赁服务已十分方便,大致包括以下步骤:手机上下载某一分时租车企业APP、注册会员、上传驾照、完成人脸识别、资料审核、选择押金方式、选择网点、车辆预约、车辆使用、归还后付费等等。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