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日媒:中国汽车市场取消外资限制会带来什么
 时间:2018-04-25 09:20:15 来源: 盖世汽车 点击: 

  中国政府4月17日发布消息称,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到2022年前,将取消纯电动汽车(EV)和商用车等汽车行业的所有外资股比限制。《日本经济新闻》4月18日报道称,中国着眼于与美国的贸易摩擦,彰显出开放市场的姿态。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外资车企经营战略的自由度将提高。

 

  由于中国政府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将大幅放宽汽车等行业的外资限制,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各类型汽车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的时间表。此前,外资车企在华的出资比例上限为50%。

 

  取消外资股比限制的具体时间为,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中国政府在2017年4月公布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提出到2025年之前放宽外资限制,此次不仅将时间提前至2022年,还把放宽限制改为取消限制。

 

  美国电动汽车企业特斯拉围绕能否过半出资问题,在中国建厂遇阻,中方的新政似乎也是瞄准了这一问题。同时,2022年还将取消外资车企在华的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在新政策下,包含日本车企在内,外资厂商在中国市场的经营自由度将提高。

 

  一名大型外资车企的高管表示“如果没有中国方面的配合,会对中国业务造成不利影响,要提高出资比率需慎重考虑”。围绕具体放宽的限制,还有意见指出“如果不看今后公布的细则就不清楚”。

 

  在汽车以外领域,船舶行业2018年将取消外资股比限制,包括设计、制造、修理各环节。飞机制造行业2018年将取消外资股比限制,包括干线飞机、支线飞机、通用飞机、直升机、无人机、浮空器等各类型。

 

  除了已经宣布的金融、汽车等行业开放措施外,还将在能源、资源、基础设施、交通运输、商贸流通、专业服务等市场高度关注领域推出一系列开放措施。

 

  2017年中国的新车销量达2887万辆。是美国的1.7倍,日本的5.5倍。以乘用车为中心,大众、通用、日产、本田、丰田合资生产的品牌销量位居前列。

 

  由于中国政府放宽外资限制,本土车企和外资车企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有意见指出汽车行业将出现重组。

 

  中国在为本土品牌与外资全面竞争的时代布局。在邓小平时代,中国引进外资,通过合资生产汽车,扩大了汽车生产。不过,在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中国,受欢迎的几乎全是外资品牌。

 

  “这是个好消息。所有的大型汽车必须调整战略”,日产汽车会长卡洛斯•戈恩4月17日在电视节目中这样表示。

 

  一家日系车企的高管表示“是否提高出资比例是个重要的决定”。如果提高对中国合资公司的出资比例,对合资公司的支配权将提高,还可能推高合并业绩。因此,不少观点认为大部分海外大型车企都将提高出资比例。

 

  中国政府也开始采取措施,应对未来本土厂商与外资车企全面竞争的时代。对与外国车企组建合资公司的第一汽车集团、东风汽车集团、长安汽车集团进行换帅,并支援3家企业共同推进技术开发。有观点认为,未来将考虑推进3家进行经营整合。

 

  此外,中国企业收购经营不振的海外车企的情况也出现增多。在政府的支持下,民营企业浙江吉利控股成功收购沃尔沃汽车,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吉利还出资德国戴姆勒汽车,积极推进海外战略。

 

  有外资调查公司的分析师表示“除了中国国内的合纵连横外,急于提升竞争力的中国厂商还将对海外车企发起收购。以中国企业为开端,全球汽车行业可能推进重组”。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