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新能源车免车购税第13批目录分析
 时间:2017-10-27 14:54:00 来源: 盖世汽车资讯 点击: 

  10月31日工信部网站公布了新能源车免车购税第13批目录。这也是17年8月29日公布第12批后时隔3个月后的新一轮目录发布,是好于推出预期的,体现了财政对新能源车的支持态度仍是很好的。

 

  此次审批标准仍是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公告2014年第53号)的要求。本皮目录与新能源车补贴应该没有从属关系,属于与补贴并行的支持政策。这是国家为促进我国交通能源战略转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鼓励政策。考虑到进入4季度,此批目录前有17年9批新能源补贴目录,因此有利于新能源车的未来增量。

 

  1、发布进度跟踪

1.png

  10月30日工信部网站公布了新能源车免车购税第13批目录,此次10月27日签署,30日发布,据上次的8月29日的目录发布有59天。17年新能源车免购置税目录发布好于预期,历年都是3批目录,而17年至今已经发布4批目录。目前看17年的目录发布十分符合规律,政策方向没有发生变化。因此此轮目录对未来2个月的销售很有促进意义。而如果年底的12月再发布一批,这对新能源车上牌销售的促进很大。

 

  2、本批总体情况

2.png

  第7-9批新能源车目录是16年发布的,今天发布第13批是17年第4批。16年从第八批目录开始,受到骗补风潮的影响,免税目录等的发布陷入停顿.低8批仅有414款。第九批目录有1052款车型。

 

  今年首批的第十批达到768款,也是远超过历次的车型数量,体现了车企在新能源车研发和新产品推出的速度仍是较快的。11批目录中的车型达到664款也是相对414款的16年二轮目录数量很多的,形成新能源车可持续发展的新机遇。而第12批和13批较第九批的时间早因此数量也较少。今年的4批目录2373款的数量相对16年的全年的2244款较多较好。

3.png

  今年的乘用车目录偏少,尤其是第11批的乘用车目录仅占6%,但第12批的目录达到11%,13批也有10%,体现出乘用车的主力拉动效果。而13批的专用车车的免税目录达到39%的比例,体现了专用车发展力度较强。

 

  3、进入免税目录车型较充分

4.jpg

  目前的进入补贴目录车型大部分进入免税目录,1-9批的补贴目录大部分进入,形成良好的互动效应。第13批免税目录中有第九批补贴目录187款,也是有利的促进新能源销售。

 

  4、新能源车续航里程

5.png

  新能源车的续航里程总体持续增长,客车尤其明显。第10批总体平均是285公里,11批是277公里,12批是293公里,13批是311公里。由于客车多且插混和纯电动车的结构影响而有所波动。

 

  近期纯电动乘用车的里程相对较高,但第13批相对稍低。12批中的纯电动乘用车达到249公里,13纯电动乘用车达到219公里,体现乘用车的微型化特征。专用车达到242公里。

 

  而插电混动由于主要考虑补贴的续航里程下限要求,因此乘用车续航在53公里左右,提升不快。

 

  5、新能源车的电池用量

6.png

  17年的第13批的新能源车的电池容量平均为105度比第12批的96度提升。这其中电动乘用车是34度,电动客车是148度,快充类的客车是77度左右。而插混客车车型是42度。

 

  总体看近期的车型用电都有增大。插混车型电池用量在15-16年稳定后,17年也有增长。而电动车中的乘用车的电池用量14-16年也是在30度左右,17年到了34度。

 

  6、电池的能量密度

7.jpg

  近期的电池能量密度总体相对稳定,这上表也是拆分了超级电容等的纯电动车的主流车型的状态。第11批的总体电池能量密度是每千克107瓦时,其中纯电动乘用车是每千克114瓦时,纯电动客车达到115瓦时,较16年的88瓦时大幅提升。新能源车的制约因素是电池的提升,乘用车使用三元电池的优势较明显,三元的趋势日益凸显。

 

  7、本期电动乘用车

8.jpg

  本次申报免税目录中有很多新款车型推出也是自主的产品提升较快。此次长安汽车、吉利汽车、东风、北汽新能源的产品进入目录较多。东风汽车、北汽新能源、奇瑞等的能量密度较高。部分微客类产品进入乘用车目录估计不如进入专用车目录补贴高,但未来的积分等优势可能更重要,要未雨绸缪。

 

  8、本期插混乘用车

9.jpg

  第10批和11批的广汽和长安、吉利的插混逐步到位,插混阵营逐步有了竞争。插电混动车型的数据相差不大,续航里程在70左右。电池用量在15度左右。第12批是长城的插混车型已经推出,纯电续航50公里、电池13度电,也是较好的低成本的新能源方案。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