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双积分”考核延期 中国新能源车市进入积分驱动时代
 时间:2017-10-20 10:35:52 来源: 时代周报 点击: 

  9月28日,距离“十一”长假仅剩最后两天的时候,工信部会同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五部委终于联合发布《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这项在业内已经热炒了一年多的“双积分”新政,终于靴子落地。

  国庆中秋长假刚过,这条消息迅速得到发酵,细算下来,距离2018年4月1日正式施行的日子,只有半年多的时间了。

  终版“双积分”政策规定,对车企2018年度的新能源积分不做考核,对2019年度和2020年度的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10%和12%。同时,2019年度的新能源汽车正积分可以等额结转一年。此外,2019年度产生的新能源负积分,可以使用2020年度产生的正积分进行抵偿。也就是说,实际是将2019年和2020年进行合并考核。因此,2020年才是各车企真正面临新能源积分大考的时候。

  考核延期一年

  从两次征求意见,到最终落地发布,“双积分”政策最大的变化就是执行期限的后延。“双积分”依旧会在2018年施行—设定企业平均燃油消耗量的考核将在2018年4月启动,但是直到2019年才有新能源积分的比例要求,这样在时间上,就给了汽车厂商充足的准备来优化产品线布局。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解释说:“时间节点的延后,主要是考虑到给企业缓冲时间。”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汽车产品的研发周期最少需要3年以上,再加上生产周期最快也需要1年,这样算下来,就是4年的时间。所以,延缓考核一年,留给车企们更多时间来调整策略、完善产品、规划产能,是比较稳妥的做法。

  “如果2018年强制要达到8%的比例,那么,国外车企基本都达不到。”崔东树坦言。在新能源领域做得相当不错的比亚迪也非常赞同延期执行,比亚迪方面曾表示,即便到现在,有些年销量较大的企业还是没有什么新能源汽车上市,而且从市场产品结构上看,接近40%是SUV,这样的燃油车产生正积分的可能性非常小。所以,给压力比较大的车企一点缓冲时间,是可以理解的。此外,这一年的缓冲期,还让国内新能源汽车有足够的时间“发育成熟”,毕竟现在热销的中国品牌电动汽车,在性能上与国际先进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

  不过,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评估,新能源汽车行业在2016年的实际积分值仅在3%左右。同时,《2016年度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报告》显示,公示的122家乘用车企业中,完成油耗年度目标值的仅有79家。今年1–9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39.8万辆,主要集中在比亚迪、知豆、北汽新能源、奇瑞新能源、上汽荣威等车企,若以2019年标准来计算,累计积分占比仅为6.3%。由此看来,想要如期完成这项政策的规定,依然是时间紧、任务重。

  近期有压力,远期不乐观

  新政出台之后,业界的普遍看法是,利好自主品牌,利空外资品牌。其实,单从自主品牌角度来看,只有新能源汽车产量占比高的车企才拥有较大优势,而像长城、长安等传统车企的压力并不小于外资车企。

  以主打SUV车型的长城汽车为例,今年前8个月,长城汽车的产量为49.21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的产量为0.21万辆,按照“双积分”2019年的标准计算,长城汽车需要达到5.11万分,现实情况却是,完成率不足两成;还有长安汽车,今年前8个月共销售新车73万辆,新能源积分需要7.3万分,单凭销售新能源车型,最多只能积累5万分,缺口仍然超过30%。近期来看,各家车企的压力都不小。

  据统计,新能源汽车2016年销量约50万辆,那么4年的时间,需要增长3倍,这种高强度的标准,确实在倒逼着外资品牌车企调整在华战略。其实,目前很多合资企业的新能源车布局比例还不到1%。于是,不少欧美巨头纷纷制定野心勃勃的电动车战略,期望能够赶上这趟奔赴中国新能源市场掘金的“高速火车”。

  其中表现得最为突出的是德国车企,大众集团率先宣布,2025年,大众集团旗下各品牌将推出80余款全新电动车型。而勇夺豪华汽车市场桂冠的奔驰,则打算到2022年,在全球范围内推出10余款梅赛德斯-奔驰纯电动车。

  宝马的电动战略更为激进。到2025年,宝马将提供25款电动车型。法国品牌雷诺最近还特意修改了中期战略,就是将新能源车型扩充作为重要关注点。此外,美国车企福特和通用也不甘示弱:福特将在2018年上半年上市国产蒙迪欧Energi和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通用到2023年会向市场投放20款全新的纯电动汽车。

  此外,日系的丰田、本田,韩系的现代,全都在你追我赶。资深汽车人张志勇向时代周报记者预言,年底之前将是新能源车的大放量时间点,同时9-12月的环比增速需要达到40%,也是不容易实现的。

  行业面临洗牌

  按照“双积分测算,到2020年,我国乘用车行业平均燃料消耗量将达到5.0升/百公里,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6000万吨。按照乘联会的统计,国内的主流新能源车企不到20家,如果给它们排排座次,就以当前的成绩模拟2019年的考核,那么仅有7家企业能获得新能源正积分,分别是北汽、比亚迪、吉利、众泰、江淮、奇瑞和上汽乘用车,两年之后能笑到最后的,很有可能也就是这几家。

  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比亚迪共销售23.9万辆新车,其中新能源车销量为5.87万辆。按照2019年的标准,比亚迪需要2.39万分,而至少能产生11.74万分;江淮汽车今年新能源领域的总销量将同比增长50%,这会给企业赚来足够的正积分。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眼下最焦虑的也许是大众和通用。目前大众集团在国内销售的新能源车型只有奥迪A3 E-TRON和奥迪Q7 E-TRON两款插混车型,只能取得两个新能源积分,这样算过来,明年大众需要销售16万辆插混车型。虽然大众已经抢先一步和江淮合资,首款纯电动车型或许明年上市,但是即便销售8万辆纯电动汽车来抵偿负积分,难度依然很大。

  通用汽车目前也有两款插混车型在售,不过销量非常有限。仅凭插混车型,明年通用需要销售15.6万辆。现在,通用把宝押在宝骏E100身上,销售任务也是很难完成。

  不管怎么说,“双积分”政策落地必然加快外资车企在华的新能源车产业化进程,也有利于新能源车产业健康发展,同时或许能带动更多外资企业与中国自主品牌进行合资。崔东树则看得更远,他说,这标志着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由补贴时代进入积分驱动时代,同时为新能源汽车的持续性发展提供了充足保障。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