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投资者思维求职
 时间:2018-10-17 08:34:10来源: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点击: 

  一、为什么要用投资者思维求职

 

  换工作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次重大.的选择,每次换一份工作,意味着要把自己的几年的青春时光,贡献给目标公司,个人的发展和公司的发展紧密的绑定在一起,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所以如何找到一家好的公司,就显得特别重要。

 

  互联网创投领域,投资者总结了一套科学和标准的尽调流程和方法论,用于指导投前企业的甄选,由于市场变化因素太多,虽然被投企业表现不一,但是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求职者还是可以借鉴投资者的尽调流程和方法论,在面试和入职之前,对想要了解的目标公司做一次深入的尽职调查,收集信息后做综合分析决定是否加入,这样能避免踩到很多坑。

 

  尽职调查的内容和范围是比较广,如果想要100%的了解目标公司,由于时间和资源有限,也是不大可能的。求职者在找工作时,也可以参考投资人找目标企业的方式,比如雷军投资只投身边熟悉的人,求职者只找自己自己熟悉的企业,不够了解的企业不去,这样掉坑里的几率会小一些。

 

  一般投资者尽调需要从业务、法律和财务的角度考察目标企业,而且会有合作的FA和律师事务所进驻企业实地调查,考虑到求职者时间和资源有限,实际工作中并不可能有这么多精力了解到这么多,特别是财务角度,除非接触到目标公司高层和财务人员,不然一般是获取不到的,所以下面就业务和法律的角度,借鉴了一份尽职调查表的框架,和大家探讨在有限的时间可资源情况,尽可能多的获得目标公司的信息。

 

  二、业务尽调

 

  1.企业概况

 

  创始人及团队

 

  团队核心成员的核心履历要足够深厚,或者相对其它同类企业要强,一般要有连续创业成功经历,BAT等大公司背景,在某一个行业有连续深耕的经历。

 

  创始人和团队的背景能力决定了整个公司的融资能力、战略能力和做成事情的能力。

 

  公司股权结构

 

  对于创业公司来讲,创始人最好有很大的股份,天使和A轮的公司CEO最好是核心单一大股东(超过50%以上),创始人和团队可以通过VIE架构,占据很大的投票权。

 

  因为创业公司的成败与否,说白了就是就是去验证创始人的想法,所以要保持创始人的话语权重。同时也可以了解是否有员工持股平台以及员工持股比例,如果管理层能够利益分享,那么团队的凝聚力一般会比较强,员工持股平台和求职者入职之后的待遇有直接关系。

 

  在互联网圈子,如果没有员工持股平台的企业,求职者一般不用考虑了,因为创业公司什么都没有,如果连利益都无法分享的话,员工是没有“打土豪,分田地”的动力的。

 

  历史和融资情况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了解公司成立以来的业务发展模式,中间遇到的突破点,踩过什么大坑,最后怎么挺过来的,这样能够侧面了解团队的解决能力。了解团队的历史融资情况以及股东背景如何,哪些股东能提供什么资源,这些都是公司的软实力,一般来讲大的投资机构带来的资源更多,BAT等投资机构,还有机会给企业带来流量,这都是重要的加分项。

 

  2.市场概况

 

  市场规模

 

  市场规模和目标用户决定了目标企业做的事情是不是有想象空间,一个市场想象力空间越大,企业能够获得的融资也会越多,商业模式也可以更多样,企业的试错空间也就足够多,这样企业也会走的更远。

 

  行业发展趋势

 

  行业发展趋势主要分析行业目前的政策,热点和用户需求爆发趋势,既定存在市场规模中,行业趋势就是市场的“风口”,踩对了风口的目标企业,极有可能摇身一变,变成了风口的猪,求职者找对了风口中的企业,极有可能麻雀变凤凰。

 

  竞争力分析

 

  竞争力分析是要了解目标公司的核心优势和劣势,蛋糕摆在桌子上,核心优势决定了目标公司是否能切到这块蛋糕,比如有资源,有资金,成本低,执行力,人才,行业理解等,都可以当成是目标公司的竞争力。劣势要分析是否致命,举个例子比如公司转型走科技方向,但是团队技术薄弱,又无法吸引到大牛加入,那无异于坐着等死。

 

  3.商业及盈利模式

 

  公司定位

 

  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讲,没有定位的公司一定不是好公司,定位决定了公司战略方向和产品方向,不忘初心,方能始终。当然也有一些公司喜欢空喊口号,比如阿里巴巴的口号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结果很多公司的定位就变成了让天下没有难做的“XX”。这需要我们联系目标公司的业务情况分析定位是否是空喊口号。

 

  业务及盈利模式

 

  了解公司的核心业务,以及每个业务的盈利模式是什么样的,包括业务模式、业务的营收情况、线上和线下获客来源、渠道管理方式等,之后需要套用商业模型,判断每种业务模式是否合理,求职者要判断有潜力的业务模式,去大公司要选择核心业务团队或者有潜力的业务团队。例如B端SaaS服务主要收会员费,电商企业主要收商户交易费和营销费用,百度主要营收是广告,金融企业主要放贷出去收取资金的利差等,求职者在入职之前一定要了解清楚,自己去目标企业是做主菜的还是做配菜的,甚至是洗碗的。

 

  4.关键数据指标

 

  了解目标公司关键的数据指标,比如对于做C端用户的企业,需要了解平台注册用户,日活,月活,增长情况,获客成本,单个客户价值。做B端用户的企业,需要了解有多少潜在用户,付费用户,付费转化率等。

 

  5.未来规划

 

  未来规划主要包括公司业务方向的规划、公司未来的财务预测、用户数据预测以及团队打造计划,求职者可以根据公司未来的规划,结合自己对商业的理解,判断公司是否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是否与自己的价值观是一致的,有些情况下会出现虽然公司现状还不错,但是未来规划与求职者的心理预期不大符合,这个过程就需要沟通清楚,在规划面前绝对的没有谁对谁错,但是时间会告诉大家最终的答案。

 

  三、法律尽调

 

  在投资领域,法律尽调一般由投资者聘请专门的律师事务所完成,主要从法律层面对公司资质、架构、相关人员等进行调查,证明公司经营合法合规。

 

  1.公司基本信息

 

  主要包括公司的注册信息、股权关联方、公司资质情况、是否是高新技术企业、公司高管与关联公司的关系等,公司从事某些准入门槛的行业是否有相应的牌照和是否违法违规等,比如公司是否存在没有存管的资金池、是否存在传销,是否有从事业务的小贷牌照和第三方支付牌照等。

 

  2.财务信息

 

  如果目前企业有财报,可以直接下载财报查看,可以了解公司是否存在大量的股权质押、房产质押、公司借贷等,财务数据需要和同类上市公司进行横向对比,判断财务是否健康。

 

  3.资产情况

 

  资产情况分为固定资产和知识产权,固定资产包括办公大厦和仓库物流等基础设施,一般来讲固定资产比较保值,知识产权包括网址、APP、商标,专利等,对于技术型企业,核心技术是公司的护城河,需要重点关注。

 

  4.公司组织架构

 

  了解公司的组织架构组成,可以侧面验证公司的业务开展模式,同时也可以了解入职的部门在整个组织架构中承担的角色,是否存在派系斗争和利益冲突。对于大公司的员工来讲,很重要的一个能力就是拿资源的能力,了解组织架构方便判断未来部门资源是否充足和如何协调资源等。

 

  5.福利水平

 

  主要了解公司的福利政策、五险一金的缴存比例、是否避税等。

 

  一般福利越好的公司,老板越尊重员工,员工的幸福指数都会比较高。

 

  6.诉讼

 

  主要看公司是否与供应商、客户、员工之间是否有不正常的诉讼,比如与供应商有资金方面的诉讼,说明公司资金短缺,与客户有很多服务性诉讼,说明公司的业务模式不可持续,与员工有大规模的劳动仲裁诉讼,说明公司正在经历裁员并且不想赔钱等,遇到这些情况都应该慎重考虑入职。

 

  四、信息收集方式

 

  1.网络收集

 

  百度搜索公司名字得出目前企业的PR稿、百度百科、负面报告、官网等;

 

  企查查,天眼查可以查询公司的基本信息,法律诉讼,经营情况等;

 

  看准APP可以查询目标企业的员工真实评价和面试评价等;

 

  脉脉APP可以查询到目标企业的匿名爆料,员工通讯方式等。

1.png

某企业的截图

 

  2.专家求职

 

  求职者可以通过朋友介绍,平时积累或者通过脉脉APP找到目标岗位的现员工或者前任员工,了解到目标公司的业务和法律信息。也可以在面试的过程中就一些问题向面试官和HR提问,建议提问之前要探究面试官的底线,不然可能会因为问题提问不当,减少面试得分。

 

  五、总结

 

  求职者在搜索目标企业信息时,大公司收集的部门信息,大公司收集的是公司整体信息;之后还需要根据自己的能力和资历水平情况,选择背景和能力相关的岗位,避免高不成低不就的情况——因为越优秀的企业对人才的要求更高。

 

  如果求职者想要有更好的企业青睐,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在平时工作中多积累,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在寻找下一份工作的时候,才会有更多的选择空间。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