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盖茨小扎马斯克……这些商业名人这样看未来
 时间:2017-09-29 14:22:11来源:经理人分享点击: 

  1917年9月创刊的《福布斯》杂志迎来了100周年庆。为了庆祝这一重要时刻,《福布斯》最近推出一期特刊,聚焦全球一百位商界名人的思想火花,汇总了这些知名企业家、梦想家和投资先驱对自己职业生涯的感悟,以及对未来科技行业发展趋势的看法。(选取部分人物)

 

  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

 

  “人工智能将给社会带来许多益处,比如无人驾驶汽车和先进的医疗诊断技术。然而,人工智能可能也会召来恶魔,给人类生存带来威胁。如果数字超级智能在无意中被优化,做出伤害人类的事情,那么这恐怕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举例说,指派人工智能处理垃圾邮件,结果人工智能却发现,处理垃圾邮件的最好办法其实是消灭人类。抑或是,一个金融项目发现最好的赚钱方法是,通过发动战争来提升上市国防企业股票的价值。我们是第一个拥有自我摧毁能力的物种,如果有足够的时间,人类自我灭亡的可能性极大。问题恰恰在于,我们能否赶在人工智能之前做好自保措施?我们必须尽量多地学习新知识,创建政府机构来监管人工智能。最终,私营部门必须在创建有利于人类的安全、实用的技术方面起到带头作用。”

 

  Facebook联合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

 

  “我的目标永远不是创建一家公司,而是将人与人连接起来、拉近他们之间距离的使命感。在创建Facebook之后的几年里,有几家大公司想要收购我们。几乎所有人都想出售公司,但我没有这种想法。我想要看到我们是否能将更多人连接起来。它撕裂了我们的公司,让我们之间的关系恶化,直到过了一年左右,管理团队的每个人都离开,情况才有所好转。那是我在Facebook最困难的一个时期。我相信我们做的事情是对的,但我仍然感觉很孤独。更糟糕的是,这都是我的错。这件事让我意识到,自己有使命感还不够,你必须为其他人创造使命感。我没有向他们说清楚我想要创建什么。”

 

  红杉资本中国创始合伙人沈南鹏(Neil Shen)

 

  “我们这个行业的变化日新月异,这使得我们必须持之以恒地学习,让自己始终处于行业最前沿。这种学习不但要通过大量阅读完成,更为重要的是经常与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士深入交流,比如科学家、政策制定者、作家、哲学家等。这些交流有助于我们了解有关生活和世界的最新观点。我们致力于帮助企业家建立全球最伟大的企业,而且主要集中于科技领域。我并不认为人类会被人工智能取代,我们的工作更像是艺术,而非科学。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应该拥有一个全球性的轻松货币政策环境。如何持续创造价值,这会是一个挑战。”

 

  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

 

  “未来100年将会创造更多契机。对于那些拥有伟大创意的人来说,与世界即时分享创意变得如此便利。创新的步伐正在加速,这开拓了较以往任何时候都宽广的探索领域。我们才刚刚开始挖掘人工智能的潜力,以期帮助人们提高生产力和创造力。生物科学的前景十分美好,有助于让人们更长寿、更健康。清洁能源的巨大进步将使其变得更加经济实惠和无处不在,这将有助于消除贫困,避免气候变化带来的恶劣影响。”

 

  软银创始人孙正义(Masayoshi Son)

 

  “19岁的时候,我第一次在科学杂志上看到微处理器的照片。它是那么小的芯片,大小与指尖相仿,但代表了整个电脑。我当时就惊呼,这将改变人类生活。这是人类有史以来创造的最大发明。微处理器被植入电脑并相互连通,创造了互联网以及后来的智能手机。现在它们正通过人工智能不断拓宽人类的知识和智慧。工业革命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但信息革命不仅仅是人类能力的延伸,也是人类脑细胞的延伸。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的大脑比四肢更为重要。这种超级智慧将带来前所未见的发展,并为人类做出贡献。每天早晨醒来时,我都会问自己,我在哪里?我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因为我正辗转于世界各地,但是我不想睡觉,这一切都让我激动不已。”

 

  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

 

  “我们正处于一个巨大的过渡时期,由于透明度和口碑的影响力,顾客拥有令人难以置信的力量。以前,如果你让顾客开心了,他们会告诉五个朋友。现在,由于互联网的‘扩音’效果,通过在线评价或是社交媒体,顾客可以告诉五千个朋友。曾几何时,一款质量低劣的产品凭借出色的市场营销,也能赢得市场青睐。但由于如今透明度如此之高,顾客能够轻易地判断产品和服务的优劣,而且还能轻易与其他产品做比较,然后告诉他们所有的朋友。这对顾客是好事,对重视顾客的公司是好事,对整个社会都是好事。”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

 

  “我在生活中学到的最棒的商业课就是,永不放弃——这也是我想向美国年轻人传递的信息。即使是在最困难的情况下,都要对自己和自己的能力充满信心,相信你有能力为你的家庭、企业和国家赢得胜利。但是你必须享受这种奋斗——你必须享受每日的工作,为自己的信念、为你所信任的人去奋斗。如果你这样做,并不断前进,那么沿途的每一场胜利将会演变为新的胜利、机会和突破。美国是一片充满梦想的土地,如果我们全身心地追逐这些梦想,那么我们的国家就会比以前任何时候都伟大。”

 

  惠普企业CEO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

 

  “有这么一种错误的观念——至少我认为是错误的——要成功就需要放弃一些好的、常见的价值观:诚实、家庭、社区、正直、慷慨、勇气、同情心等。随着我们的职业生涯不断发展,有一种观点认为,为了胜利可以不择手段。我从未接受过这种观念。我尊重野心,但不是无情的野心。今天,我们有机会利用我们的价值观,在一个压力巨大和经济焦虑的时期重塑未来。”

 

  Facebook首席运营官雪莉·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

 

  “在休完产假的第一天,我开车去上班,一路上都在哭。我想工作,但把儿子留在家中又于心不忍。为了能够看到儿子,我开始想方设法晚点上班、早点下班。几年后,我在一次采访中提到自己五点半下班,外界的反应都是积极的。从那时起,我意识到当我们不再希望自己有分身术,不再全身心投入工作时,我们才能变成更好的员工。这并不意味着要全天二十四小时工作,而是与他人分享你的经历,让其他人同情并帮助你。”

 

  戴尔公司创始人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

 

  “计算机时代才刚刚开始。目前大多数企业都拥有过多的数据,实际上我们只需其中千分之一的数据,就可以做出更好的决策。如果你可以充分利用计算机科学中的最前沿技术——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无监督学习——你将迎来巨大的机遇,但这同时也意味着真正的紧迫感。在今后几年里,随着智能化成本不断降低,企业的成败将取决于它们能否把数据(包括历史数据)实时转化为洞察力、行动、产品和服务。我们喜欢把自己当作一家拥有大耳朵的公司:我们倾听、学习、理解,最终创造产品。”

 

  “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

 

  “七八岁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对投资非常感兴趣,十一岁的时候,我在一家公共图书馆读遍了每一本有关这个话题的书籍,有些还看过好几遍。我反复读过本杰明·格雷厄姆的《聪明的投资者》,大概读了六次。书中的见解十分精彩,而且通俗易懂,从中我领悟到一个投资策略,这个策略我沿用至今,那就是找到一家好公司,而且要明白它为什么是一家好公司,即具有持久的竞争优势,经营者既有能力又诚实可靠,商品价格合理。因为我们不会卖掉这家公司,因此一个月或一个季度后,盈利未必会增加。我们需要在十年、二十年或三十年后能赚更多的钱。我们还要寻找一个值得敬佩和信任的管理团队。”

 

  彭博社创始人迈克尔·布隆伯格(Michael Bloomberg)

 

  “1981年,我被Salomon Brothers解雇,部分原因是这家公司的所有人都认为我的想法不切实际,即实现金融数据的数字化,然后实时分析并呈现。在那个时候,大部分金融专业人士并不清楚如何使用电脑。企业抵制创新,它们也就不可避免地走向失败,因为人们更愿意安于现状。敢于冒风险永远是我们公司文化的核心部分——我们还将这种文化带给了纽约市政厅,并让市政府接受。”

 

  鸿海精密创始人郭台铭

 

  “在职业生涯的头20年,我一直在努力赚钱,这也是必要的,因为没有钱,就不可能实现自己的理想。在职业生涯的第二个20年,我开始为自己的理想奋斗。在那些理想以及有目标的生活的指引下,我养成了吃苦耐劳的精神,自信能面对任何挑战。在接下来的20年,我会努力去解决一些与自己爱好有关的问题。我的兴趣与人生经历息息相关,我会利用自己取得的成就去培育下一代,让他们可以为建设一个更好的世界贡献自己的力量。”

 

  普拉达总设计师缪西娅·普拉达(Miuccia Prada)

 

  “我对获得好名声没什么兴趣。我在意的是,公司代表着什么。工作是我的信仰,我相信,与我们生活的世界保持联系是好事。你需要保持好奇心,永远不要停止学习。你必须不断挑战自我,让自己每天都要思考,为的是明白正在发生的事,并作出相应的举措。”

 

  激进投资者卡尔·伊坎(Carl Icahn)

 

  “有时,赚钱的最佳时机是在大多数人说你错了或疯了的时候。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但就好像是鲁德亚德·吉卜林写的一句诗:‘如果你能保持冷静,当你身边的人都变得疯狂,纷纷指责你;如果你能相信自己,当所有人怀疑你,但且让他们怀疑去吧。’你需要做很多工作才能逆潮流而行,而且你还得有实力。你不总是对的。有时你需要很长时间来证明这一点。”

 

  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

 

  “我的价值观是,诚信、承诺、创新和客户信赖。诚信意味着,哪怕付出很高的代价,也要保持诚实并信守诺言。承诺意味着对任务或组织的奉献和忠诚。创新意味着变化。当然,客户的信任必须要通过诚信和承诺来获得。”

 

  香港首富李嘉诚

 

  “在制造业的工作经历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现金流是一家公司的命脉,也是公司未来的最佳保障之一。在1999年至2000年期间,每个人都看到欧洲的3G发展是一个金矿,这是夸大其词。一切都需要通过频谱拍卖,我指示我们的团队坚持现金流量预测方法,坚持慎重考虑的做法。我知道每个人都以为我过于保守,质疑这种做法。但回想起来,我们的电信业务仍然保持竞争力,而几家赢得了竞标的公司都遇到麻烦。开张支票投资100美元是件易事,但难点在于,能否向股东返还相同的投资额。这就是决策之前要深思熟虑的原因。审慎和敏捷、创造力和创新,将让你在局势易变的时期蓬勃发展。”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