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四点,决定你工作后的收入
 时间:2016-09-01 09:21:49来源:有书点击: 

7.jpg

  各位书友们好,从今天起,我们将正式读《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这本书。之前我们说过,《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这本书很容易读,并且读完之后会很有启发。

 

  但是这里面还存在另外一个问题:这本书归根结底是写给管理者的,那么对我们这样的普通人也同样适用吗?答案当然是肯定的。

 

  所以,我在带领大家阅读这本书的时候,会先从管理者的角度来介绍,再告诉各位从普通人的角度,我们应该如何去理解、掌握并实践书中的知识。好了,那咱们开始本书的第一章即第1—23页的内容吧。

 

  什么是“卓有成效”?所谓“卓有成效”,简单来理解,就是管理者在工作时所表现出的有效性。

 

  如果一名负责营销的经理和一家超市谈判销售合同,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软磨硬泡,磨破嘴皮花费了一周的时间,最终合同还是没有签成,这就没有“有效性”。

 

  也就是说,这位经理在办事时,没有做到卓有成效。相反,如果他把合同拿下了(越快拿下越好),那就是做事卓有成效。

 

  所以,根据彼得•德鲁克的定义,所谓有效性,就是使能力和知识资源能够产生更多更好成果的一种手段。

 

  在当今社会,考虑到组织(尤其是以营利等为首要目标的组织)的需要,有效性越来越受到组织及其领导的优先重视。同时,有效性也是管理者达成目标的必要手段。

 

  所以,我们为什么要重视有效性?原因很简单,就是没有有效性,你就办不成事儿,办不成事儿,组织就白养活你了。

 

  有哪个企业想养活一个没有绩效的员工?有哪个组织会喜欢一名做不成事的领导?

 

  当我们理解了有效性的含义及其重要性,我们再来考虑下一个问题:卓有成效是可以学会的吗?

 

  彼得•德鲁克在《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中有这样一段话:假如有效性是人类的一种天赋,就像音乐天赋和绘画天赋一样,那事情可就糟了,因为天才总是少之又少。

 

  于是我们不得不及早发掘潜在的有效人士,培养他们,让他们发挥自己的才干。

 

  但即使这样,我们恐怕也很难发掘到足够的人才,以满足现代社会的需要。

 

  说实话,如果有效性只是人类的天赋,那我们今天的文明即使尚能维持,也肯定是不堪一击的。今天的大型组织的文明,所依赖的是一大批具有一定有效性而且可以担任管理者的人。

 

  从彼得•德鲁克的这段话中,我们可以得到这样一条最基本的信息:有效性,不是人类的天赋。

 

  为什么他说有效性不是天赋?因为假如有效性是人与生俱来的天赋性才能,那我们现在的文明就难以运转。

 

  为何会现在的文明会难以运转?因为我们找不到那么多拥有与生俱来的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所以,有效性,完全是可以后天培养的。

 

  这个道理很简单。很多著名的管理者,在最开始的时候都不懂管理,这些人中有文学爱好者,有哲学家,也有没有文化的人,还有技术宅、屌丝,等等。

 

  马克•扎克伯格在大学时代就是一个痴迷于电脑的技术宅,而他在之后创业的过程中,也遇到过各种各样的困难,吃过各种各样的亏,最后才磨砺出了自己出色的管理才能。

 

  法国大革命时期的德穆兰,从小说话就结巴,一直籍籍无名。

 

  但是1789年他站在法国街头,在一段有如神助的演讲之后,愤怒的巴黎人民攻占了巴士底狱,他因此成为了法国大革命的“三巨头”之一,成为接管政府的国家领袖。

 

  只要进行一系列“训练”,每个管理者都可以变得更具有效性。

 

  管理者应该如何才能做到卓有成效?这个问题我们会在之后的各个篇幅里面逐步介绍。

 

  我们今天需要介绍的,是成为一名卓有成效的管理者的一个前提条件,这个前提条件就是:无论是什么样的管理者,都必须面对现实。

 

  彼得•德鲁克说,一个管理者如果不能使自己的工作卓有成效,那么现实将迫使他一事无成。

 

  同时,一名管理者,如果不首先面对现实,那么它将不可能做到卓有成效。

 

  那么管理者需要面对那些现实?彼得•德鲁克列举了四条。

 

  第一,管理者的时间往往只属于别人,而不属于自己。

 

  假如你是公司的管理者,你一天的时间,除了谈合同,就是打电话、接电话,或者给部门的员工安排任务,等等。

 

  你自己的时间在哪里?你自己可能没有时间,你所谓的时间,都由别人控制。

 

  第二,管理者往往被迫忙于“日常运作”,除非他们敢于采取行动改变周围的一切。

 

  按道理说,负责营销的经理只要负责销售就可以了,但是实际上真的是如此吗?

 

  事实上,负责营销的经理,很可能也要顾及生产部门的工作,如果生产部门生产的产品供应不上,你即便签了一亿的合同,又有什么用呢?

 

  除此之外,他可能还要管人事,不管人事,自己的员工用起来不顺手怎么办?肯定也要管一些财务,否则部门预算怎么处置?

 

  所以,原本负责营销的经理,不能专注于营销,而不得不间接担任起“日常运作”的职能了。

 

  第三,使管理者缺乏有效性的第三项现实因素,是管理者本身处于一个“组织”之中。

 

  管理者归根结底是知识工作者,自己的上司、自己的同事也都是知识工作者。

 

  这时候,假如上司不赏识自己怎么办?假如自己的同事都是猪队友怎么办?如果是这样,那管理者也很难做到卓有成效。

 

  第四,管理者是深处一个组织的“内部”,受到组织的局限。

 

  管理者处于组织“内部”,就必然会限制自己的“外部”活动。

 

  而真正能给组织带来收益的是什么?是外部活动。

 

  这很容易理解:你的公司生产了一百箱王老吉,这能带来收益吗?

 

  未必,因为假如卖不出去,你一点收益都不会有;只有把它卖出去,卖到外部去,才能获取收益。

 

  当管理者认识了这四点现实的时候,我们就更容易继续谈论后面的问题了。

 

  前面我们一直在提及“管理者”,好像“管理者”这个词离我们这些普通人很遥远,似乎这些大道理都很高大上,都是成功人士玩的,咱们玩不起。

 

  事实真是如此吗?当然不是,因为就我们个人来说,我们就是自己的管理者。

 

  我们要管理自己的时间、管理自己的精力、管理自己的知识、管理自己的金钱、管理自己的生活,等等。

 

  等待我们管理的东西有很多,“管理者”这个词从来没有把普通人排除在外。

 

  当我们懂得了其实“每个普通人都是自己的管理者”这个道理时,我们才有把“如何成为一名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这个问句继续聊下去的意义。

 

  所以,以上就是本期我所要讲的全部内容。

 

  因为是第一章开篇,牵涉到一些概念,所以很难做到特别生动。但是我相信只要各位书友们认真阅读,一定会很有收获。

 

  假如读完这些,你身上开始有被打鸡血的感觉了,并且急切地想知道更多的关于本书的内容,那我的目的就达到了。那么,就敬请期待下一期内容吧。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