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五步,迅速提高你的决策力
 时间:2016-10-10 09:11:42来源:有书点击: 

5.jpg

  各位书友,我们又见面了。我想问各位一个问题:你觉得,所谓“幸运”,到底是什么?

 

  让我猜一猜,你可能会认为,幸运就是突如其来的好运,比如偶然的邂逅,比如一见钟情;幸运就是认识一个人,过得每天都开心;或者幸运就是幸福,心情一直处于理想中的状态……但是各位书友们,你难道没有发现,这样的回答没有触及根本吗?

 

  实际上,所谓幸运(或者叫“好运”、“走运”、“运气好”等等),就是做出了好决定。因为做出了好决定,所以才会收获到“幸运”,这才是“幸运”的本质。

 

  比如为何你们会偶然邂逅、一见钟情,因为那天下午你正好决定出去逛街;为何认识了一个让你开心的人?因为正好你当初上了那所大学、去了那家公司;为何心情不错?因为你决定要好好对待自己,因为你决定幸福下去。

 

  本节我将领读彼得•德鲁克的《卓有成效的管理者》的第六章《决策的要素》,即110—137页的内容,通过这章,书友们将会知道如何去做出好决定,收获幸运。

 

  管理者的任务繁多,比如领导、组织、策划、协调、沟通、评估等等,决策是众多职能中的一种,但是“决策”,既是管理学的基本概念,也是管理学的核心概念。

 

  公司为何需要管理者?

 

  有员工就能生产,有销售渠道就能销售出去,为什么非要管理者呢?就是因为管理者在必要的时候,可以具有决定性的决策。没有管理者,员工就会群龙无首,销售渠道也会变得阻塞。

 

  但是决策这东西,并不是越多越好。很多公司的管理者对公司管理得无微不至,导致公司的工作气氛很压抑。也有很多公司的管理者对公司抱有开放心态,只对极少数重要的事情做出决策。

 

  这里有两个典型的例子:阿里巴巴很明显属于前者。在阿里巴巴,马云所做出的大量决策,都必须得到严格执行。腾讯属于后者,在腾讯里面,马化腾实际上只做极少数重要的决策,其他的事务全部由下属讨论得出。

 

  彼得•德鲁克很明显更赞同腾讯的管理方法。所以彼得•德鲁克说:有效的管理者不做太多的决策。他们所做的,都是重大的决策。

 

  他们重视的,是分辨什么问题为例行性的,什么问题为策略性的,而不是重视“解决问题”。

 

  他们的决策是最高层的、观念方面的少数重大决策,他们致力于找出情势中的常数……他们需要的是决策的结果,而不是决策的技巧;他们需要的是合情合理的决策,而不是巧妙的决策。

 

  有效的管理者知道,什么时候应该依据原则做决策,什么时候应该依据实际情况的需要做决策。

 

  有效的管理者也知道,“在整个决策的过程中,最费时的不是决策的本身,而是决策的推行。一项决策如果不能付诸行动,就称不上是真正的决策,最多只是一种良好的意愿。”

 

  在这里,彼得•德鲁克即指明了自己对于决策的“偏好”,也告诉了读者,比决策本身更费时的,其实是决策的执行。如果决策得不到执行,那就不叫真正的决策。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