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普通人来说,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时间:2016-11-25 09:07:01来源:有书点击: 

3.jpg

  各位书友,前面我们已经基本上讲完了彼得•德鲁克的《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这本书上的重点内容,其中还有一些细枝末节限于篇幅,无法一一讲完。

 

  如果有一部分书友通过我的这个系列拆书文章,能发现自己对管理学感兴趣,那不妨多找一些管理者书籍读一读。彼得•德鲁克的书籍既通俗易懂,又不失庄重专业,完全可以拿他的书作为入门书。

 

  本节我们可以重新翻开书本的第一章(第1页—23页)来聊一聊,为什么不论是管理者还是普通人,都必须变得卓有成效。

 

  在工业革命刚刚起步的时候,劳动者及其劳动力是企业(工厂)发展的主力。从那样的年代开始,一直到二十一世纪伊始,劳动力一直在社会生产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换句话说,马克思的理论,在那样的时代一直是真理无疑。但是真理是相对的、有条件的,同时也是发展着的。

 

  近几十年来,随着服务业、科学技术行业、互联网行业的飞速发展,知识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我们从小学到高中,家长都会不停地告诉我们,要好好学习,考一个好大学,将来不会那么累(不用做体力活)。

 

  以知识(包括科技、管理等等)为基础建立起来的企业,正在超越传统以劳动为核心的企业。一个生产袜子的工厂和一家互联网公司之间的利润和利润率,不可同日而语。

 

  在传统的企业,工人们或者职工们只要付出劳动就行了。每天工作八个小时或者十个小时,就能生产出产品,有了产品之后再将它卖出去,就可以实现盈利。

 

  这就意味着,无论工人们在工作时心中如何开小差,无论工人们的动作是慢一点还是快一点,无论工人们的学历是多少,都无关紧要。

 

  只要按时完成生产任务,不仅工人自己能拿到属于自己的那份工资,企业也能拿到自己想要的利润。

 

  但是在以知识为基础的企业中,比的却不是时间、也不是预定的工作量、不是漫无目的的劳动,而是知识本身。

 

  一个好的战略决策,一个新颖的创意,一个可靠的技术攻关,一个最新的管理工具的运用,都有可能给公司带来巨大的效益和发展。

 

  但是,知识型企业也有自己的弊端——它对管理者的角色要求极其严格,只有一个出色的管理者,才能带领企业不断收获高利润,不断发展壮大。这就对管理者提出了很多要求。

 

  如何定位管理者是否出色?或者如何让管理者出色起来?

 

  对管理者来说,就要做到卓有成效。当自己的决定或者决策,能够产生好的结果、高效益的结果时,管理者才是卓有成效的。

 

  用管理学上的术语来说,所谓卓有成效,就是“以结果为导向”;所谓“以结果为导向”,就是注重结果、效果或者收益,做任何事,都先怀揣着目的或者目标,再通过各种途径达成这些目的或者目标。

 

  通过阅读本系列文章,可能还是有人会认为,卓有成效,都是管理者的事儿,作为普通人,只要活得开心就好了,干嘛那么累?

 

  此话乍一听确实很有道理,但是经不住仔细推敲。

 

  因为这不是累不累的问题,而是你能不能避免得了的问题。如果避免不了,你就不能忽视它,对它不屑一顾。除非你真的毫无斗志,生活上浑浑噩噩,对一切都无所谓。

 

  举个例子,比如时间管理,你能说它是管理者的必需品而普通人根本不需要吗?

 

  作为一名学生,做好时间管理,能在学习上获得很大的收益;

 

  作为一名职场普通员工,学会时间管理,会给自己的专业技能的提升和职位的晋升带来更多的可能;

 

  作为一名家庭主妇,学会时间管理,能够照顾家庭和学习、做副业工作三不误。

 

  时间管理是一个大学问,不仅管理者需要它,普通人也需要它。

 

  再比如之前我提到的决策。我一直在强调,所谓的幸运或者好运气,其实并不是“天上掉下馅饼”,而是你曾经不知不觉间做出了一个好的决定,专业一点地说,就是你曾经的某个决策相当出色,并且对现在产生很好的效果。

 

  买房子需要决策吧?辞职换工作需要决策吧?考研考哪个学校、什么专业也需要决策吧?孩子上哪所小学需要决策吧?

 

  决策无处不在,难以避免;也正因为决策无处不在,决策才不止是管理者的专利,而为所有普通人所共享。

 

  当我们明白这些小道理的时候,我们自然能够知道,卓有成效不只是管理者独享的专业技能,而是我们普通人参与生活、工作和学习大狂欢的重要指标。

 

  也许读者们还会有一个疑问:我真的能够做到卓有成效吗?

 

  为什么不能呢?

 

  在本系列文章中我们已经捋清了《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这本书上的重要知识点,归结起来,不外乎也就是以下几点:

 

  1.做好时间管理

 

  2.注重贡献

 

  3.懂得用人

 

  4.摆脱昨天

 

  5.做出好决策

 

  6.巧用反面意见

 

  在此基础上,我们对这本书的内容进行了适当延伸,比如在“懂得用人”的基础上,我们反推“如何发挥自己的长处”,从而被别人赏识和任用。

 

  除此之外,在书本的基础上,我也在反复强调,变得卓有成效是我们每个人的权力,也是我们力所能及的事。

 

  想做到卓有成效,简单来说,也就是上面这些大点。当然还有一些细分的小点,但这些小点可能需要我们自己在生活中去总结。

 

  但是,无论是大点还是小点,都需要我们去实践、去做,如果仅仅限于口头或者计划上,那不过是一句空话、一纸空文罢了。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