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刺激无效果 协会呼吁继续减免二手车增值税
 时间:2019-06-18 09:06:47 来源: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点击: 

  在今年多项汽车消费刺激政策下发后,我国汽车销量依然跌跌不休,行业主管协会进一步建议推出新刺激政策促进行业发展。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向财政部办公厅发出《关于调整二手车交易增值税政策的建议函》(以下简称“建议函”),建议尽快调整二手车交易增值税政策,将现有的全额征收改为差额征收增值税,或先行给予二手车经销企业3年期的免税政策。

 

  2018年,我国汽车市场出现28年来首次负增长,且今年1-5月份连续5个月同比下滑。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认为,调整二手车交易增值税政策可以加速二手车流通,并带动新车销售。事实上,为了应对汽车消费低迷,今年我国接连推出了多项刺激政策,包括推动汽车下乡、皮卡进城,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下调等,但目前来看效果尚不明显。

 

  针对二手车市场,今年已有相关刺激政策推出。今年1月份,发改委同工信部等十部委联合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提出进一步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严防限迁政策出现回潮,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二手车,落实适用销售旧货的增值税政策,依照3%征收率减按2%征收增值税。

 

  尽管征收率已下调至2%,但建议函指出,目前对二手车交易仍然按照2002年相关政策以旧货处置的方式,政策存在滞后于市场经济发展、税负不合理、税负不公等问题。数据显示,我国二手车交易规模从2002年的71.3万辆发展至2018年的1382万辆。中国流通协会认为,二手车已经作为商品在进行交易,与少量的、不再具有流通价值的旧货有着本质的区别。

 

  针对调整二手车交易增值税政策,建议函具体提出了两个方案。方案一为将现有的全额征收改为差额征收增值税,实行一般计税、差额扣除的防范计算缴纳增值税,对二手车经销企业收购二手车的收购价格在销售额中进行差额扣除,以扣除后的余额为销售额。方案二建议先行给予二手车经销企业在2023年前减免增值税政策,扶持二手车经销企业尽快发展,并带动新车销售。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认为,由于税收政策问题的制约,长期以来二手车经销业务无法规模化发展,二手车经营主体“小、散、乱”问题得不到解决,以个人之间和经纪公司中介服务交易为主的模式占全部交易量90%以上;以厂家品牌认证二手车为代表的经销企业市场份额不足10%。而在美国等汽车成熟国家,二手车经销业务占比达到70%左右。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