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全球SUV市场缘何冷热不均
 时间:2019-06-13 10:14:39 来源: 中国汽车报 · 冯玉婷 点击: 

  编前:过去十几年来,SUV热潮可以说席卷全球,不管是中国、美国还是欧洲市场,越来越多消费者从传统轿车、掀背车转向SUV。据LMC Automotive市场分析机构的数据,2005~2017年,全球SUV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2%;相比之下,轿车销量年均复合增长率则低得多,仅为2%。不过,在2012~2017年期间年均复合增长率超40%的中国SUV市场从去年开始“退烧”,今年一季度更是领跌整体车市。无独有偶,最近印度SUV销量也在下滑。但在欧洲和美国市场,SUV的热度仍居高不下。

 

  LMC Automotive认为,展望未来,全球SUV市场增长仍未到顶,不过增速将有所放缓。到2025年,全球SUV的市场份额将会与轿车持平,市场份额都在38%左右。另外,未来SUV市场的增长可能会更多地反映在电动汽车上,由于SUV车身较高,可以容纳更多电池组,因此SUV在本质上更适合电动汽车。LMC Automotive预测,未来美国将成为惟一一个SUV占轻型汽车总销量50%以上的主要汽车市场,但无论是新兴市场还是成熟市场,大部分国家的SUV市场从长远来看仍将保持增长。

 

►美国:SUV细分市场全面开花

 

  今年一季度,美国轻型车销量达398.9万辆,同比下降3.2%。多名美国汽车分析师预测,随着经济下行、利率上调、物价上涨以及购车补贴减少,消费者的需求将继续被抑制,今年美国轻型车销量将跌破1700万辆,这将是近5年来美国汽车销量首次跌破1700万辆。今年一季度,美国轿车销量持续下滑,市场份额再度让位于轻卡和SUV。今年一季度,美国SUV销量排名前十的车型分别是日产Rogue、雪佛兰Equinox、本田CR-V、丰田RAV4、福特探险者、福特翼虎、Jeep大切诺基、丰田汉兰达、Jeep牧马人、Jeep切诺基。可见,紧凑型和中大型SUV十分受美国消费者的欢迎。

 

  小型SUV兼具实用性和经济性的优点,在美国市场上的份额也在不断增长。根据《美国汽车新闻》数据中心的数据,2017年,共有16个汽车品牌在美国市场推出了小型SUV,当年销量为78.4万辆,占据美国SUV市场12%的份额,占美国轻型车总销量的4.5%。IHS Markit首席汽车分析师斯蒂芬妮·布林利表示,尽管小型SUV市场发展时间不长,但消费者需求旺盛,预计该细分市场仍将保持可观的增长。

 

  近年来,由于美国消费者的偏好从传统轿车转向SUV和轻卡,美国汽车制造商也在积极调整产品结构以应对消费者口味的变化。例如,通用汽车、FCA纷纷削减了轿车和双门跑车的产能,福特更宣布未来将在北美市场取消大部分轿车业务,这些车企都将转而专注于生产SUV和皮卡。此外,以轿车见长的日系车企也在顺应市场趋势,计划在北美市场推出更多SUV产品。

 

►中国:SUV遇冷,自主品牌“受伤”

 

  过去10年来,中国SUV市场飞速发展,销量从2007年的38万辆,逐步上升到去年的近千万辆。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数据,中国的SUV产品在这10年间也变得异常丰富,从2009年的36款车型到2018年增至294款。其中,中国自主品牌的SUV产品从2009年的21款车型,到2018年增至189款,相对合资品牌产品优势继续扩大。

 

  2018年,中国自主品牌SUV车型数量已经超过了其轿车车型数量。在过去几年,中国自主品牌在SUV市场实力快速提升,SUV的主力车型也从2009年的日系为主逐步转为自主品牌领军,而且领军的自主品牌越来越多。去年,中国SUV的销量占乘用车销量比重高达42.15%。

 

  SUV被中国消费者热捧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中之一就是消费升级。相比轿车,SUV的功能更加多样化,设计风格也更加多变,符合消费者追求个性化、功能性的要求,因此成为很多消费者的首选。其次,中国一些乡镇地区的道路条件有待改善,SUV更好的通过性和较高的视野受到这些地区消费者的欢迎。另外,中国消费者青睐SUV大气、硬朗的外观也是其受捧的重要原因。

 

  但自去年6月开始,中国SUV市场增长率就开始逐月下滑甚至出现负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4月,SUV销量同比累计下降15.8%,十几年来中国SUV市场的高速增长就此告一段落。当然,这对于借SUV东风而崛起的自主品牌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正是由于SUV市场向下震荡,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在今年前4个月降至新低。今年4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有较大幅度下降,并且是2017年1月以来,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最低的一个月。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今年4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为58.5万辆,同比下降27.9%;市场份额为37.1%,下降5.2个百分点。其中,中国品牌SUV的销量为32.4万辆,同比下降30.3%;市场份额为50.1%,下降7.4个百分点。

 

  历经近10年的高速发展,中国SUV市场逐渐出现饱和,产品同质化现象比轿车更甚,市场开始出现审美疲劳。因此,近来车企也开始推出轿跑型SUV和七座SUV等特点更加鲜明、更具差异化的新车。轿跑SUV有宝马X6、路虎极光、马自达CX-4、丰田CH-R、风光iX5和长安CS85等,七座SUV有JEEP大指挥官、宝马X7、福特锐界和奔驰GLE等。不过,这些新车型究竟能否给中国SUV市场带来新的活力还有待检验。

 

►欧洲:小型SUV成“香饽饽”

 

  JATO Dynamics汽车行业咨询机构的最新数据显示,受整体经济环境下行、英国脱欧、柴油车禁令、消费信心下降等多方因素的影响,今年一季度欧洲新车注册量为413万辆,同比下滑了3.2%。从各细分市场的表现来看,轿车和MPV均出现较大跌幅,尤其是MPV销量大跌27%。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欧洲SUV市场持续火热。今年一季度,欧洲SUV销量达到153万辆,同比增长6.8%,而该地区SUV的市场份额也增至37%,增长了3.5个百分点。

 

  在SUV细分市场中,小型SUV和紧凑型SUV仍最受欧洲消费者的追捧。据《欧洲汽车新闻》报道,去年,欧洲小型SUV的销量达到183万辆,增长了37%,增速超过了除电动汽车以外的所有其他细分市场,紧凑型SUV的销量也达到188万辆。JATO Dynamics市场分析师还指出,随着大众T-Roc、雪铁龙C3 Aircross和西雅特Arona等新车陆续推出,小型SUV已逐渐逼近紧凑型SUV的销量。LMC Automotive预测,到2020年,欧洲小型SUV的销量将达到216万辆,有望取代紧凑型SUV成为最受欢迎的SUV类别。

 

  正是由于看到了欧洲SUV市场的广阔前景,多家车企都在该地区加大了SUV攻势。福特计划于今年年底推出一款名为Puma的SUV,福特欧洲销售和营销主管罗伊兰特·德瓦尔德表示:“Puma定位介于翼博和翼虎之间,造型更具活力,相信会吸引很多消费者。”他还指出,“SUV已经在欧洲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因此我们有必要推出更多车型。”福特欧洲希望今年SUV销量占到其轻型车销量的近一半。Jeep也将在小型SUV细分市场发力,到2022年将推出旗下第二款小型SUV。PSA旗下欧宝品牌在小型SUV市场已有2款车型,分别是去年在该细分市场销量排名第5的Mokka X和排名第8的Crossland X。

 

  欧盟将从明年开始实施更加严格的二氧化碳排放法规,该地区汽车业电动化的进程也在不断提速。由于小型SUV的热销和消费者的追捧,很多车企已经开始将小型SUV车型电动化提上日程。JATO Dynamics的数据显示,去年欧洲小型SUV市场中汽油车和柴油车的比例分别为69%和29%,纯电动车型仅占0.2%,而且没有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不过,这一情况将很快发生改变,欧宝将于2020年生产新款Mokka X的纯电动版,标致也将在明年年初开始生产标致2008款电动版,雪铁龙也在开发C3 Aircross的电动版。

 

►印度:B级SUV份额大跌

 

  据印度汽车行业组织的数据,今年一季度印度新车注册量为71.2万辆,同比下降1.8%,结束了此前连续多个季度的持续增长。与轿车相比,SUV销量全线下跌,其中B级SUV市场份额降幅最大。根据IHS Markit的销售数据,今年一季度B级SUV在印度整体车市的份额从去年同期的14.9%降至12.4%。其次是D级SUV市场,市场份额下降1.7个百分点,至6.8%;C级SUV市场份额下降0.3个百分点,至1.6%。总体而言,今年一季度,印度SUV的市场份额下降了4.4个百分点,至20.9%。

 

  在近几年印度SUV销量高速增长的大背景下,近来SUV市场的降温显得有些反常。在印度,B级SUV占整体SUV市场的份额最高,这主要是由印度城市居民的强劲需求所推动。近年来,印度城市地区消费者不再青睐传统掀背车和轿车,他们都开始转向SUV。B级SUV在价格上接近于C级轿车,这让很多原计划购买大中型轿车的购车者转而购买紧凑型SUV。此外,购买部分紧凑型SUV还可以享受更低的消费税,使得它们比起C级轿车更具竞争力。然而,B级SUV市场的主力车型,例如现代Creta、玛鲁蒂铃木Vitara Brezza、Ignis和S-Cross一季度销量纷纷遇冷。

 

  据悉,印度购车贷款利率持续上升,再加上卢比贬值使得油价不断上涨,并且从去年9月开始印度政府规定消费者购买新车时必须同时购买至少3年的保险,这些因素都给印度新车市场泼了一盆冷水。前不久的印度大选也给车市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此外,从2020年起,印度将开始实施更为严格的Bharat 6阶段排放标准,届时Bharat 4标准的车辆将不能注册。这些都影响了消费者的购车信心,不过,随着多款新车陆续推出,印度汽车制造商协会预测,今年全年印度SUV市场份额将会恢复到去年的水平。IHS Markit则预测,今年印度SUV总销量将超过100万辆,SUV的市场份额也将从2018年的22.8%上升至24.9%。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