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无人驾驶车辆 何时能带着我们上路
 时间:2018-11-09 08:42:23 来源: 盖世汽车 点击: 

  近两年来,无人驾驶技术一直备受外界关注,新技术新车型层出不穷,不少想尝鲜的车友们都在问: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坐上无人驾驶的车子呢?

 

  带着这个问题,记者先亲身体验了无人驾驶的新车,然后专程走访了本届乌镇峰会上的多位大咖,让他们说说,还要几年,我们才能解放方向盘上的双手?

 

  记者在乌镇体验无人驾驶:平稳、安全而且感觉轻松

 

  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第一天,记者就率先体验了一把无人驾驶的快感。

 

  就在记者入住的宾馆外,几辆来自深圳星行科技有限公司的Roadstar.ai无人车已经停在门口。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首个官方无人车合作伙伴,这些无人驾驶的车辆为前来参会的嘉宾、媒体记者提供无人车的接驳服务。

 

  记者看到,“无人车”选用林肯MKZ车型,一身亮黑的流线车体,除了头顶带的“科技帽”,和普通车辆无异。

 

  但这是个搭载了自动驾驶装置的“科技帽”,“它集成了传感器、激光摄像头和计算能力,通过对搜集数据的处理,可以控制车辆的行进方向、刹车与油门。”车辆安全员告诉记者,这次的通行路段将覆盖乌镇主干道,包含交通流量较大的中心路段。

 

  随后,记者坐上了这辆带着“科技帽”的林肯车。尽管是无人驾驶,但驾驶座上依然坐着一位安全员,他说:“除非特殊情况,一般情况下,我就像是乘客一样。”在安全员的右手边,有一颗红色按钮,一旦按下,车辆将切断与自动驾驶系统的所有连接,转回人工驾驶状态。

 

  短短的一趟车程,“无人车”穿越了三座跨河桥和五个十字路口。记者坐在车内,感觉非常平稳,遇见行人横穿道路之时,车辆能够提早停车让行。

 

  何时能开上无人驾驶车还要迈过两道槛

 

  “别看现在车子开得这么稳,两年前我刚入行时还远没这水平。”星行科技技术总监刘轩对无人驾驶技术这两年的快速发展深有体会。他告诉记者,过去无人车的感知系统还不太完善,常常出现错判或漏判的情况。“前方明明什么都没有,但车子动不动就给你来个急刹,刚吃的都得吐出来。”

 

  苏宁物流副总裁陆君峰表示,无人车是趋势,苏宁也在加快这方面的发展。据了解,苏宁无人驾驶重卡目前已完成了高速场景测试,在高速路段(测试道路)可以实现自动紧急制动、自适应巡航、交通拥堵辅助、车道偏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高速跟车、行人检测、自主避障等功能。

 

  无人车距离真正上路还有多久?“目前的安全性还不足以支撑。”刘轩认为,主要问题还是在于安全性的保障。“像雷达,可能观测距离只有80米至100米。”而一般的高速路段,至少需要200米以上的观测距离。

 

  另一方面,无人车的人工智能,还不能很好地判断复杂的交通情况。“比如前方车辆打错了转向灯,这时候(无人车)可能就要懵了。”刘轩预测,真正意义的无人车上路,可能还要8到10年的时间。

 

  无人驾驶智行者CMO宋黎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此次带来乌镇的无人驾驶车,其实是一款呆萌的“小白”,主要用于环卫,并且已经量产。宋黎明预计无人驾驶汽车载客上路已经近在咫尺,“按照行业预估,三年后,或有无人驾驶车辆可以上路。”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