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电动汽车自燃频发谁背锅?
 时间:2018-09-25 09:01:33 来源: 中国汽车报 点击: 

  近年来,受补贴政策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突飞猛进式的发展,其中配装三元锂电池的电动汽车因其可实现更长续驶里程而备受推崇。不过,自燃事件一直是悬在动力电池之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让电动汽车的安全性受到业内外人士的高度关注。资料显示,今年以来,仅在深圳市,就发生8起新能源物流车自燃事故。而此前一段时间因为正是值酷暑天气且雨水频繁,有关电动汽车起火的新闻也不时见诸报端。

 

  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发文表示,要正确看待锂离子电动汽车的安全性,磷酸铁锂电池不该被埋没,而使用高比能量电池及过度多装电池,使车辆安全性受到威胁,事故频发。他还指出,锂电的“三元风”是“人造”的,并未因为技术自然优势形成,而是片面追求长续驶里程政策引导的结果。

 

  车辆频发自燃的现象也罢,杨裕生专论的剖析也罢,它们无一不指向同一个问题——事故到底原因几何?这个“锅”真该三元锂电池背吗?

 

  设计和品控才是主因

 

  专家指出,引起电动汽车自燃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碰撞引起燃烧;二是电池散热不够引起燃烧;三是系统短路引起燃烧;四是电控系统等出现问题,导致在充电过程中的燃烧。据了解,在深圳市今年曝出的8起新能源物流车自燃事故中,4辆车是在充电过程中自燃,3辆是在行驶过程中自燃,1辆是停车状态中自燃。无论哪种原因导致的自燃,都对电动汽车的安全性造成了严重威胁。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起火并非三元锂电池车辆才有的问题,如果不做好整体安全性的防护和设计,各类新能源汽车都面临着危险。“电动汽车自燃不该由三元锂电池‘背锅’。发生起火与电池的技术路线选择并没有直接关系,磷酸铁锂电池如果没有做好控制一样会出问题。”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新能源汽车创业投资子基金合伙人兼总裁方建华表示。

 

  某整车企业电池工程师杨悦(化名)对记者说,电动汽车自燃应该分情况讨论,如果是自然状态下起火,恐怕是动力电池或整个系统的问题;而如果是在强烈撞击下,即便燃油车也有爆炸的可能性。

 

  前不久,某业内人士发文称,在其对三辆发生自燃的电动汽车拆解后分析发现,涉事动力电池供应商和车企不重视安全,为了降低成本,对电芯品控不严、BMS设计要求太低、没有对动力电池包进行足够的安全设计保护。

 

  行业急功近利之咎

 

  方建华坦言,电动汽车自燃事故频发,折射出整车企业与电池供应商对产品的质量和安全的重视程度还远远不够,行业仍处在野蛮增长状态。“政策一味强调电池能量密度对上下游行业有错误的引导。优质电池不仅仅要高能量密度,还需具有高安全性、高一致性和长循环寿命。”他认为,部分整车企业对电动汽车的理解程度不够,安全性防护和控制系统设计不到位,就容易导致自燃事故发生。

 

  杨悦透露,整车企业寻求成本的降低,而一些动力电池供应商为保持一定的利润,进行偷工减料,在没有充分验证情况下就进行批量供货。另据了解,行业内不乏这样的现象:为了拿补贴,一些企业在技术尚不完全成熟且缺乏严格验证的情况下,匆忙上马高能量密度电池项目。

 

  对此,方建华指出,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一定的规律,现在整个行业有点急功近利,违背技术进步之路不可取,整车企业尤其应该深思。“整车企业应对供应商进行产品安全性方面的考量,而不是一味要求高能量密度。”他特别强调,动力电池行业是高精密制造行业,如果只从成本、能量密度角度进行要求的话,只会使高端制造走向低端。

 

  “安全性是新能源汽车发展必须保持的底线,希望全行业的所有参与者认真对待。”在日前落幕的2018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以下简称“2018泰达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瞿国春就行业热议的新能源汽车安全性问题特别进行了强调。

 

  加大管理和引导力度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行业进步需要多条技术路线共同推进,增加安全性能方面的设计与验证。方建华告诉记者,提升三元锂电池的能量密度主要应通过化学的方法实现,但现在许多公司采用了物理方式,简言之就是——“不该薄的薄了”,电池隔膜、铜箔、铝壳等不应该减薄的做薄了;“该有的没有了”,即该有的电池安全防护、热管理系统被简化甚至不存在;“不该大的大了”,目前存在单体电芯做得很大的情况,但没有经过系统的安全性验证,主要为迎合系统能量密度的要求。

 

  方建华认为,电池企业一定要从材料体系选择、电芯设计、制造过程品质管控等多方面加强系统能力建设,同时整车企业应对电池提出更高的安全性要求,更重要的是政策的引导。“政策应该引导行业对三元锂电池有正确的认识,避免一味追求高能量密度,同时要重点加强行业监管,将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放在最优先的位置。”他说。

 

  北重集团产品研究院总设计师宋彦明也向记者表示,避免电动汽车自燃事故发生的手段应包括加大对车辆的安全检查,让不合格的产品早日退出,让无良企业无法生存,完善电动汽车年检规范与标准,让消费者用得放心。

 

  瞿国春在2018泰达论坛上明确表示,未来工信部要加强新能源汽车的安全管理,会同相关部门完善新能源汽车安全运行的监管体系,推进强制性国家标准制度制定,加大对新能源汽车产品的监督检查的力度,切实提升产品安全性能。

 

  编辑:庞国霞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