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数”驱变革 “智”领未来 中国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上海举行
 时间:2018-09-25 08:58:40 来源: 中国汽车报 点击: 

1.jpg

  随着产业融合发展程度日益深化,企业怎样抓住新四化的机遇、融合创新面临越来越大的考验。企业怎样才能更好融合创新?9月19日,中国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上,专家们给出的药方是“数”驱产业变革,“智”领汽车未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数据资源中心(以下简称“中汽中心数据资源中心”)的专家们用一个个案例充分展示了智能化大数据运营带来的创新发展,描绘了数据驱动产业变革、智能化运营管理下未来汽车行业的新发展。

 

  ♦“数”驱产业变革

 

  “汽车将跑在‘数’上。未来,各种数据将贯穿汽车产品全生命周期。”正如中汽中心数据资源中心主任郑继虎所言,被各种数据包围的汽车产业,要求企业必须做好数据收集、分析,尤其是对有效数据库的应用,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未来的发展。

 

  中汽中心副总经理吴志新强调,新四化发展下,汽车产品形态和生产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一方面汽车产品开始从交通工具转变为大型移动智能终端、储能单元和数字空间,另一方面汽车生产逐步从大批量、流水线方式向互联协作的智能化制造体系演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在汽车领域应用的不断深入,将推动汽车行业进行深度融合,首先要面对的就是数据库的建立和处理。

 

  数据资源中心正是伴随着我国汽车行业数据库的建立应运而生,多年来,数据资源中心,以车辆本体数据为核心,构建了人-车-环境的汽车工程大数据体系,并辅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新四化创新战略提供了核心技术与支撑。与此同时,与车辆开发、使用和监管、回收利用等车辆全生命周期各个环节相关的数据库也正在聚集、逐渐构成的过程,为汽车全生命周期的“数”驱变革提供基础。

 

  从出生就开始数据化管理的新能源汽车其数据衍进过程,正是我国汽车行业数字化发展的最佳案例。无论是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开发还是上市后的监管,新能源汽车始终跑在“数”上,尤其是随着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末端的到来,国家对包括动力电池报废回收在内的基于数字化的监管正在强化。数据资源中心回收利用部副部长李龙辉介绍,随着覆盖汽车全产业的ELV管控机制的推进,我国ELV管控已经取得阶段性效果,数字化的监管正在提升车辆ELV管理的效果。未来,汽车行业对数据的依赖也越来越强,同时这也将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新机遇。

 

  ♦“智”领汽车未来

 

  智能汽车作为关联众多领域、协同创新、构建新型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载体,对塑造产业生态、推动国家创新、提高交通安全、实现节能减排等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需要大家高度重视。做好智能汽车基础数据的研究工作也至关重要,驾驶场景数据采集分析、汽车信息安全漏洞挖掘等基础研究工作正是过去一段时间数据资源中心所做的努力,从研究效果看,这将为我国智能汽车的发展提供基础贡献。

 

  而对智能汽车数据的研究仅是“智”领汽车未来发展的初级阶段,围绕汽车产品全生命周期,对数据的智能化应用,才是数据推动融合创新的深层次发展。

 

  今年中国车市面临较大压力,如何正确判断当前的市场并做出应对,考验车企对大数据的智能化应用水平,也为大数据智能化运行提供了展示的机会。“我们基于VIN码的单车全生命周期全量数据体系,掌握了汽车市场、消费者信息、产品开发和后市场等方面的数据,通过对这些数据的智能化应用,可以有效的帮助企业提高效率、规避风险实现高质量发展。”数据资源中心大数据方向首席专家朱向雷表示,数字化智能发展时代,车企不仅要收集大数据、使用大数据,更为关键的是要具备智能化整合大数据的能力,全面拥抱大数据,才能更好的智能化发展。数据资源中心产业与市场研究方向首席专家赵冬昶表示,车辆未来的发展将回归核心诉求,车辆成本将决定企业竞争力和市场。

 

  谈到成本,就离不开成本管控,而这正是“智”领未来的最直观体现。在数据资源中心咨询业务本部部长张鹏看来,智能化的数据分析与挖掘,正在深刻影响甚至决定着车企成本的管控。车企制定合理有效的降本策略,不仅是其在困难阶段过渡的保障,更是决定其未来竞争力的关键,而这种智能化数据运营管理下的降本,不仅涉及企业经营管理,更可以深入到车辆每一个零部件,当每一个细节都能是实现最高效的成本管控体系,成本管控将实现大跨越。

 

  编辑:赵方婷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