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18年上半年智能驾驶领域合资合作的四大趋势
 时间:2018-07-17 08:50:53 来源: 中国汽车报 点击: 

  智能网联汽车是汽车技术领域的前沿热点。暂时放下中德两国之间刚刚签署了多项智能汽车相关的战略合作协议,梳理今年上半年国内外在智能驾驶相关的合资合作着实费了记者不少功夫,合作地域之广、技术门类之杂、协作数量之多均超出预期。记者从公开信息中筛选出的相关注资合作资料近百项,还只能算不完全统计。

 

  智能网联汽车给全球带来挑战,因为其架构和关键技术是颠覆性的。除了基本车辆技术和高精地图支撑,它还有环境感知、决策规划、车辆控制等智能技术,还有车、网、路、人等网联技术。同时,智能网联汽车也为全球带来机遇,成为未来汽车市场的竞争核心所在,是投资和合作热点领域。今年中外智能网联合作项目,呈现出了四大趋势。

 

  企业合作项目落地迅速世界多地开始测试智能车

 

  今年上半年,可以看到世界各地企业合作项目落地,研发出的智能汽车陆续开始场地或道路测试。仅在中国,阿里菜鸟ET物流实验室无人配送小车系列、京东X事业部智能配送车、智行者“蜗必达”无人配送物流车、苏宁物流无人快递车、迦智科技园区无人配送车等已经纷纷亮相。

 

  智能轿车还在研发和道路测试,物流、载货等智能商用车已在特定区域内开始“工作”。在上海市松江区,无人驾驶清洁车队已于3月20日开始在启迪漕河泾(中山)科技园区试运营。阿里研发L4级以上的自动驾驶技术已有车辆搭载上路,进行常态化路测。4月12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领衔,天津港集团公司、中国重汽集团公司和天津主线科技公司三方联手打造的无人驾驶电动卡车在天津港成功试运营。

 

  在国外,谷歌旗下自动驾驶公司Waymo与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FCA)5月底共同宣布,Waymo将从FCA处购买62000辆克莱斯勒Pacifica商务车,今年Waymo将在美国推出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

 

  跨界多方合作传统车企转型

 

  智能网联领域生态繁茂,高精地图商与车企开展广泛合作,一些新创科技公司是资本和企业合作的热门领域,跨界多方合作近乎成了标配,各种战略联盟应运而生。自动驾驶初创公司Roadstar.ai于5月17日宣布已完成1.28亿美元的A轮融资(约合8.12亿人民币),据称是截至当时国内无人驾驶领域宣布的最高融资额。在众多战略联盟中,百度Apollo生态联盟貌似拥有最大的“朋友圈”,4月长安汽车成为它第100个合作伙伴,到7月10日宝马“入圈”已是第118家。自2017年7月公布以来,百度Apollo已联合了118家来自汽车和技术领域的全球合作伙伴。

 

  在一轮轮合作中,传统车企的角色也在转变中。例如福特汽车,今年1月,它收购了正在开发交通移动云服务(TMC)软件的硅谷初创公司Autonomic。通过TMC云软件,车企和科技公司可以将汽车和应用连接起来。据悉,TMC软件还将提供给其他汽车公司使用。福特收购一家科技创业公司并与竞争对手合作共享,看起来似乎是一个奇怪的举动,但这背后的逻辑却指向福特公司的战略已发生根本转变,福特已经在向服务商转变,或将从其竞争对手的应用和车辆中赢得利润。

 

  标准法规制定联盟关键是统一“游戏规则”

 

  除了车联网、智能驾驶相关领域的技术研发合作,另一大类合作是共同建立标准。

 

  今年上半年,大众美国公司与四家供应商结盟,推自动驾驶技术标准化;苹果、宝马和奥迪等70多家公司联合建立汽车行业“数字钥匙标准”;英飞凌联合15家伙伴合作SecFor Cars项目,研发车联网安全方案;百度联合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正式宣布成立Apollo汽车信息安全实验室,共同研究智能驾驶信息安全方面相关课题,加速中国智能驾驶信息安全发展;BlackBerry与百度合作加快互联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的部署,将BlackBerry QNX行业领先的ISO26262 ASIL-D认证安全操作系统(OS)打造成百度阿波罗自动驾驶开放平台的基础,以惠及全球汽车OEM和供应商。

 

  国家参与战略地位更为突显

 

  在几十项的智能网联相关合作项目中,绝大多数冠名为“战略合作协议”。不仅仅在企业层面,合作项目中出现越来越多的国家及城市政府部门。例如,3月中旬,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涂高坤透露,广东省经信委已跟华为、阿里、腾讯等合作,在广汽集团开展无人驾驶实验,打造无人驾驶智能网联的汽车示范基地;3月31日,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与自动驾驶创新企业智加科技(PlusAI)举行无人驾驶项目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未来双方将携手助力中国无人驾驶领域的加速发展和创新,共同打造智慧城市的创新样本。

 

  3月8日,中国诞生了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由工信部指导、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等机构牵头筹办的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由整车企业、互联网企业、零部件企业、通信公司、行业机构、高校等众多机构、企业联合组成的,汇聚了各行业内的佼佼者。公司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和引领行业发展的基础、共性问题,为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建设新型产业生态提供基础模块和共性平台,使现有企业能够在此基础上更好的发挥自身特长,提高自身竞争力,进而共同推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竞争力。

 

  而近期智能网络合作升级到了国家层面,7月9日-10日,在中德两国总理见证下,除了一汽和大众、奥迪和华为、蔚来汽车与博世、戴姆勒与清华大学等智能驾驶领域的合作协议签订之外,中国工信部部长苗圩与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联邦交通和数字基础设施部代表共同签署了《关于自动网联驾驶领域合作的联合意向声明》。根据声明,中德两国将建立高级别对话机制,加强政府部门、行业组织、企业等在自动网联驾驶/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多层次交流与合作。

 

  在世界其他地方,同样有着很多的国家和城市间的合作消息。据外媒报道,今年3月世界移动通信大会结束后不久,美国和欧盟官员达成一致,旨在加速配置下一代5G无线网络的无线电频谱,推动自动驾驶汽车、智能城市、纯无线网络虚拟现实、超快速移动互联服务的到来;欧盟委员会宣布了一系列新协议,为车联网和自动驾驶创建一个泛欧5G走廊网络,涉及多个国家。欧盟委员会打算开放数百公里的高速公路用于车辆0~3级的自动驾驶测试;5月21日,芬兰挪威合作互联智能交通系统,测试车辆结队技术等。

 

  有专业人士预言,自动驾驶汽车真正运营还需要十年之久。缘何各国政府部门各个企业如此热衷布局智能网联领域?因为智能驾驶是一个经济发展新机遇,谁能占据先机谁就多了胜算的把握。这类技术落在哪儿,那里就会获得更多的投资,诞生许多的公司,新增许多技术岗位。

 

  编辑:王琨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