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总理访德 自动驾驶产业发展迎来新机遇
 时间:2018-07-11 09:12:33 来源: 盖世汽车 点击: 

  当地时间7月9日中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柏林总理府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主持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磋商后,在两国领导人见证下,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与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联邦交通和数字基础设施部代表共同签署了《关于自动网联驾驶领域合作的联合意向声明》。

 

  一直以来,政府磋商机制是推动中德各领域务实合作的“超级发动机”,此次会谈亦是如此。根据《联合意向声明》,中德两国将建立高级别对话机制,加强政府部门、行业组织、企业等在自动网联驾驶/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多层次交流与合作,包括推动国际统一标准的制定及应用、促进相关技术要求统一、促进两国企业在智能网联汽车及基础设施数据共享、健全智能网联汽车法律法规等。

 

  实则早在5月24日,李克强总理在与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时,双方在新能源汽车和自动驾驶等领域就表达了合作意向。

 

  德国,现代汽车的发祥地,是生产汽车历史最悠久的国家,其汽车工业已经走过了1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国,不仅拥有庞大的乘用车市场,而且当下互联网技术发展迅猛,正在引领世界。

 

  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的专家看来,中德能够在自动驾驶领域进行合作,优势互补性很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魏际刚就表示,顺利推动该领域合作,还将有力助推全球自动驾驶行业发展。

 

  巨大的市场空间吸引合作

 

  以自动驾驶为代表的智能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而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投资机遇。

 

  中国无疑是全球市场最为广阔的一个。据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汽车研究所整理的数据,2017年中国市场共售出2420万辆小轿车,已占全球销售总量的28.4%。德国著名汽车经济专家杜登赫费尔预测,2025年中国的轿车总销量将达到3450万辆。

 

  在此背景下,是国家对于智能汽车领域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发布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提出,中国到2035年发展成为智能汽车大国的战略规划。此外,在政策顶层设计中,《中国制造2025》和《十三五规划》都将智能驾驶作为中国汽车产业升级的重要方向。

 

  德国总理默克尔此前访华时便表现出对与中国合作的强烈意愿。她表示,德方非常愿意与中方共同开发新能源汽车和自动驾驶等技术,希望中方为此提供更多便利。在魏际刚看来,德国意愿强烈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因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孕育着无限的投资机遇。同时,在中国,无人驾驶应用场景最广泛、最丰富、最多样性,是德国最大的一个目标市场。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白明进一步说明,德国的汽车工业发展水平在世界上是首屈一指的,拥有戴姆勒奔驰、大众等多个世界知名的汽车企业,但是其发展在很大程度上过于依靠国际市场,中国无疑更符合其利益需求。同时,在当前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对全球贸易体系和经济持续复苏发展构成挑战的背景下,中德加强互利合作将为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支持自由贸易方面释放积极信号。

 

  工业4.0“牵手”中国制造2025

 

  在国是直通车的采访中,专家均表示,中德双方选择在自动驾驶领域进行合作是非常符合双方利益的考虑。

 

  在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教授赵柯看来,德国的汽车工业技术在世界上位居前列。在自动驾驶领域,衡量其技术的先进与否的重要指标之一,就是在自动驾驶领域申请的专利数量。德国目前是自动驾驶领域申请数量最多的国家,甚至超过了美国。同时,世界上拥有专利最多的企业,前十家中至少有5-6家属于德国。“但我们也要看到,中国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探索已起步,并取得一定的成果,很多城市已开始进行测试。”

 

  自动驾驶技术不仅与汽车生产商有关,更重要的是无线通讯技术、卫生遥感测试等信息技术。赵柯表示,中国在相关的技术方面已有一定的积累,比如在通讯定位方面,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继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俄罗斯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GLONASS)之后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

 

  魏际刚表示,自动驾驶还在探索阶段,相互之间的经验分享可以更好的推动行业发展。

 

  德国是制造业大国,大力推动工业4.0和5.0,积极着手转型向智能制造升级,在智能制造、智能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进展。“德国从1871年统一之后,工业迅猛发展,历经百余年时间,仍然坚守发展制造业。与它同期的英国,当年也是世界工厂,但如今来看,英国的制造业已大不如前。因此,德国是一直有坚守发展制造业的传统,这与中国发展制造业的理念十分契合。”赵柯表示。

 

  商业化助力行业发展

 

  有声音曾表示,中国是世界上自动驾驶最大的孵化器,这种说法并非空穴来风。比如高铁技术,德国其实是高铁技术的发源地,但是高铁技术真正得以发展反而是在中国。在赵柯看来,这正是因为中国很好地把高铁技术进行商业化,而要将技术进行商业化的前提就是拥有庞大的市场,这恰恰就是中国的优势。

 

  赵柯进一步表示,从技术的层面来看,特别是在市场条件之下研发出来的技术,并不是要束之高阁进行展示,而是要进行商业化,从而助推它不断的向前发展,达到更高的水平。“如果说技术是天才的灵感,那它还需要商业化作为油料,双方才能碰撞产生美妙的火花。”

 

  但不容忽视的是,自动驾驶领域中,安全才是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在不久前,美国就发生了一起自动驾驶车辆撞死路人的事件。白明表示,自动驾驶目前还在积极探索的初期,个别事例的发生并不是停滞的借口,恰恰是努力的方向,如何能够安全有效的推动无人驾驶向前发展,是中德携手发展自动驾驶领域首先需要思考的问题。

 

  展望中德两国合作发展自动驾驶,魏际刚认为,双方应该进一步开放市场,开放投资,减少壁垒,为企业提供更大的市场;在技术、数据的等方面进行分享。同时,在制度层面,还要加强政治互信,为双方企业提供便利的制度支持。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