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上半年汽车内燃机行业国六热浪袭人
 时间:2018-07-10 09:07:09 来源: 中国汽车报 点击: 

  2018年上半年,在双积分政策(《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刺激下,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热火朝天。大势所趋,国内外一些汽车企业努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开发。

 

  随着“禁售燃油车”出现在部分国家的国策议程中,燃油汽车似乎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引起业界许多人对内燃机产业前途的迷茫和担忧。

 

  2018年1月15日,在“传统燃料车辆动力技术转型升级国际研讨会”上,科技部原部长万钢指出:“内燃机在相当长时间内仍然会是汽车动力市场的主力。它具有难以替代的地位,特别是在货运、客运和船舶运输中,更是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新能源汽车与燃油汽车无疑将会长期共存。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严格的汽车排放法规,一些内燃机企业在积极开发新能源汽车动力的同时加快内燃机转型升级。

 

  玉柴和潍柴是积极开发新能源汽车动力的典型内燃机企业。

 

  玉柴将在2018年启动新一代混合动力系统开发和燃料电池系统整体集成。

 

  2018年上半年,潍柴推出了应用于城市公交客车的国六WEP系列插电式并联混合动力系统总成。

 

  2020年,国家将实施国六汽车排放标准。一些内燃机企业以此为转型升级的机会和平台,提前行动,在2018年上半年推出国六内燃机,为整车企业留下了充足的匹配准备时间。

 

  玉柴、潍柴、锡柴、道依茨一汽大柴、康明斯和上菲红等发动机企业都在2018年初发布了国六产品。

 

  玉柴力争在国六汽车排放法规实施之前实现超越,大步走向国际化,跻身国际内燃机行业第一梯队。2018年1月8日,玉柴发布了14款车用国六发动机。

 

  同时,玉柴还将以国六发动机开发为契机,下功夫提高内燃机热效能。玉柴董事长晏平表示:“产品升级正是玉柴做强做大的战略机遇,也是玉柴迈向高端、实现国际化的重大举措。”

 

  潍柴在2018年重点推进全系列国六产品市场验证。作为潍柴最新开发成果,H系列在一些指标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锡柴推出的国六重型柴油机集成了EGR后处理技术,配合单通道热端控制阀,提高了废气在空气中的均匀程度,有效降低了氮氧化物排放量。

 

  道依茨一汽大柴为达到国六标准推出了全新平台产品4DD轻型柴油机。

 

  2018年中国重汽商务大会展示了两款国六发动机产品。

 

  在2018年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上,上柴展出了4款国六发动机。

 

  东风康明斯新一代ISZ13国六发动机将在2019年上市。

 

  一些内燃机企业竞相推出国六产品,充分反映了汽车节能减排的趋势。

 

  就在内燃机企业紧锣密鼓地开发国六产品的时候,深圳市政府和广州市政府分别在2018年3月和5月提出了提前实施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的计划。

 

  依照计划,从2018年7月1日起,深圳市销售、注册和转入的轻型柴油汽车应当符合国六标准;从2019年1月1日起,深圳市销售、注册和转入的轻型汽油汽车应当符合国六标准;从2019年1月1日起,广州市对在当地新注册登记和从外地转入的轻型汽车实施国六标准。

 

  深圳市和广州市上述计划所称轻型汽车都是最大设计总质量不超过3500kg的M1类、M2类和N1类汽车,也就是包括轻型汽油汽车和轻型柴油汽车。

 

  之前,原环境保护部与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在2016年12月23日联合发布了《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轻型汽车国六标准)。其中规定:从2020年7月1日起,全国所有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车应符合国六a排放标准;从2023年7月1日起,全国所有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车应符合国六b排放标准。

 

  轻型汽车国六a排放标准严格程度远远超过轻型汽车国五排放标准,轻型汽车国六b排放标准严格程度又远远超过国六a。国六汽车排放标准被确认为全世界控制汽车污染物排放特别严格的标准。这对轻型发动机企业是严峻考验。面对深圳市和广州市提前实施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的计划,轻型发动机企业一时几乎无计可施。

 

  国六热浪是汽车内燃机行业脱胎换骨、走向新生的推动力。

 

  编辑:吕彩霞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