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定位跟不上中国市场发展 铃木正与长安汽车协商撤资?
 时间:2018-06-21 09:04:17 来源: 盖世汽车 点击: 

  6月20日,有消息称,铃木汽车目前正在与长安汽车协商撤资事宜,计划从中国本地化生产中退出。

 

  《国际金融报》记者就此事致电长安铃木及长安汽车,但均未得到回复。

 

  此前,昌河汽车曾发布公告称,铃木汽车已经正式从昌河铃木撤资。如果铃木汽车确实又从长安铃木撤资,那么它将会成为第一个正式退出中国市场的外资汽车品牌。

 

  定位跟不上中国市场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铃木汽车的问题由来已久,品牌定位是主因,‘精品小车’的定位跟不上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步伐。”

 

  在注重经济实用性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铃木汽车在中国市场一度很“吃香”,而随着市场发展,它的“小车”定位渐渐不符合中国消费者“好大喜长”的偏好。

 

  乘联会数据显示,自2011年达到22万辆的历史最高峰后,长安铃木年销量一直处于下滑状态。2016年,长安铃木销量只有11.5万辆,5年间缩水近半;到2017年,长安铃木年销量仅8.6万辆,同比又下滑25%。

 

  今年,长安铃木的销售情况同样不容乐观,5月销量仅4260辆,同比下滑22.5%;前5个月累计销量2.1万辆,同比下降47%。

 

  另外,中国将从明年起正式考核汽车厂商的“双积分”,而铃木汽车在华并未推出新能源车型,根据工信部公布的中国乘用车企业双积分核算情况表,长安铃木2016年及2017年的新能源积分均为0。

 

  来自“双积分”的压力,或许也是铃木汽车撤出中国市场的重要原因之一。

 

  另有消息显示,铃木汽车与长安汽车签订的合作期限是30年,如今还有5年才到期。因此业内推测,取消合资在操作层面较难推进。

 

  更想抓住印度机会

 

  有消息称,铃木汽车在退出中国后,或集中资源发展市场份额最高的印度市场。

 

  任万付表示,虽然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每况愈下,但在印度,铃木汽车是市场霸主。

 

  公开资料显示,铃木汽车在印度的合资公司玛鲁蒂铃木今年5月销量为16.3万辆,稳坐印度销量榜冠军,销量是排第二位的塔塔(印度最大的综合性汽车公司)的3倍;分车型来看,印度2017年销量前十位的车型中,铃木汽车占7款,而且霸占了前5名。

 

  业内人士预测,失去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后,铃木汽车更想抓住印度市场。

 

  目前,铃木汽车在印度的在售车型高达13款,与在中国市场出售的3到4款相比,显得更有诚意。针对印度路况,铃木汽车甚至还会给予特供车的待遇。并且,印度是铃木汽车最大的生产基地,大约承担着其一半的生产量。

 

  在印度政府大力推广新能源车的背景下,铃木汽车也表现出了“破釜沉舟”的决心,铃木汽车前董事长铃木修曾对媒体表示:“2030年,印度的电动车占比将达30%,铃木汽车将赌上市场份额,背水一战。”

 

  据悉,去年底,丰田汽车和铃木汽车两家日本汽车公司已同意合作,计划在印度当地兴建电池制造工厂,并从2020年左右开始在印度销售插电式电动汽车,以共同扩大在印度的市场份额。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