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热管理系统市场集中度提升 上市公司加紧布局新能源汽车
 时间:2018-06-13 08:48:44 来源: 盖世汽车 点击: 

  “车用热管理系统市场机遇较大,目前市场中有很多规模在3亿元至5亿元的企业,这对上市公司来说,是很好的并购标的。”在不久前召开的太平洋证券中期策略会上,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导陈江平对当前汽车热管理系统的市场竞争格局,做出上述评价。

 

  在陈江平看来,热管理系统市场将出现大量的并购案例,市场集中度也会进一步提升。实际上,近两年里,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在汽车空调及热管理系统领域进行并购、加码,或者开展与国际企业的合作,借此实现业绩的增长、市场占有率的提升。

 

  拓展热管理系统业务

 

  以奥特佳为例,该公司于2016年完成对牡丹江富通汽车空调有限公司(下称:富通空调)88.01%股权的收购,后者以V5可变排量和SP系列汽车空调压缩机为主营产品,这一业务与奥特佳于2015年先后收购的南京奥特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空调国际集团,形成协同效应。

 

  根据奥特佳的2017年财报,该公司去年销售各类汽车空调压缩机达800万台,比上年增长5.54%,且该公司生产、销售的汽车空调压缩机在国内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超过60%。另外,富通空调的股东方牡丹江华通曾承诺富通空调2017年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不低于3260万元,而富通空调实际于去年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为5895.17万元。

 

  同样通过并购方式拓展汽车热管理系统业务的腾龙股份,于去年出资1.25亿元完成对浙江力驰雷奥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54%股权的收购,后者以汽车零部件EGR(废气再循环)冷却器为主营,且股权出让方承诺力驰雷奥2016年至2019年累计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不低于1.04亿元,其中2019年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不低于3790万元。

 

  对于逐步退出摩托车业务并确定以汽车空调压缩机业务为主营的建车B而言,公司在2017年实现车用空调压缩机销量231.6万台,带动了公司去年营收同比增长15.6%。

 

  在汽车热管理系统业务拓展方面,建车B表示,公司正在推进翰昂合资公司的建设。资料显示,在去年10月,建车B和控股股东重庆建设机电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建设机电)与韩国翰昂系统株式会社(下称HANON)签订了《关于重庆建设翰昂汽车热管理系统有限公司之中外合资合同》,三方共同投资设立合资企业,并计划建立变排量压缩机总装和核心零部件加工生产线。其中建车B以现金出资1.065亿元,占注册资本的25.36%;建设机电以厂房土地作价1.035亿元出资,占注册资本的24.64%;HANON以现金出资2.1亿元,占注册资本的50%。

 

  部件需求带来新机遇

 

  陈江平表示,汽车热管理系统出现了轻量化、模块化等趋势。另一方面,在新能源汽车高增长的趋势下,不少上市公司正在寻找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领域的机遇,抢占新能源汽车市场。实际上,新能源汽车由于其空调及热管理系统比较复杂,对相关部件需求也进一步增加。这些新需求带来新技术难题的同时,也带来了新机遇。

 

  根据奥特佳去年财报,在电动压缩机方面,该公司完成了年产30万台(三班可达90万台)先进自动化电动压缩机装配线的安装、调试工作。

 

  另外,三花智控于去年以发行股份为对价,收购了浙江三花绿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浙江三花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下称三花汽零)100%股权。去年11月,三花智控披露,子公司三花汽零再次被确认为蔚来新能源电动汽车平台热管理部件的供应商,相关车型ES8预计于2018年批量上市;今年1月,三花智控公告称,三花汽零被确定为沃尔沃新能源电动汽车平台水冷板项目的全球供货商。

 

  另一家上市公司银轮股份于今年5月披露,公司成为吉利PMA纯电动平台热交换总成产品指定供应商。据悉,银轮股份去年实现营收43.23亿元,同比增长38.63%;实现净利润3.11亿元,同比增长21.13%。银轮股份表示,公司去年营收出现较大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等环保节能新产品开始批量生产。据银轮股份去年财报介绍,公司新能源汽车产品、乘用车水空中冷器等新产品技术已开始应用。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