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为什么纯电动汽车多采用单速变速箱?
 时间:2018-05-18 08:43:21 来源: 盖世汽车 点击: 

  习惯燃油车的人一般都知道,对于一款车而言,变速箱挡位越多,意味着这款车身价越高,比如普通车型大都搭载6速或以下变速速箱,而豪华车型一般都是8速、9速甚至10速变速箱。但是这个逻辑要是拿到纯电动车领域,就走不通了,实际的情况是,从几万块的知豆类小车到一百多万的特斯拉,几乎纯电动车都清一色采用的单速变速箱,一个固定的名称是“电动车单速变速箱”,也称“单挡固定齿比变速箱”。

 

  电动汽车,变速箱,纯电动汽车变速箱

 

  就是这个变速箱,其实很多业内人士并不认为这是变速箱,说白了,就是一台减速器。比如特斯拉,搭载的就是一台固定齿比为9.73的减速器,并不提供换挡功能。

 

  为什么纯电动车不采用多挡变速箱呢?这是由于电动机自身的特点所决定的,与发动机不同,电动机从0转速开始就能全动力输出,没有怠速问题困扰,而且,电机的转速范围比发动机更广,也更高,普遍都能达到7000-10000转以上,减速器的作用就是将电机的转速降低,并将动力传递到车轮。同时,电动机最大输出功率可以保持很宽广的转速区间,基本能覆盖车辆所遇到的各种不同运行工况,所以它只需要一个固定齿比的减速器就足够了,而不需要太过于复杂的多速变速箱。

 

  电动车使用的高速电动机,通过电控系统进行调速。而固定齿比变速箱可以通过齿轮的不同速比来改变车速。这种结构缺点使得电动车起步能耗大,电动机转速大,变速箱调速功能单一,在高速行驶状态下,不能通过变速箱超速档齿比小于一的档位,降低电动机转速,单级变速箱也使得车辆的极速不高。

 

  此外,电机本身就拥有自变速功能,只要保持电机的输入功率不变,那么它便可以自动在输出功率和输出扭矩之间寻找一个最佳的平衡点,而无需你去对转速进行控制。这是电机与生俱来电路特性所决定的,所以没必要用变速箱去进行控制。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