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六大热点 请回答2018
 时间:2018-01-09 11:26:26 来源: 中国汽车报 点击: 

  编前:回望2017,中国汽车产业重磅新闻层出不穷,国企改革全面启动、新能源汽车利好政策不断、车企与互联网企业牵手、自主高端产品落地、新造车企业开始分化……放眼2018,汽车行业又将出现哪些新变化?那些在2017年已经呈现出趋势性发展特征的变化在2018年会否取得阶段性成果?对此,本报就行业发展的六大热点问题,采访了业内专家进行预判。

 

  1.车市缓增长中会有亮点出现吗?


  安庆衡:自主品牌会是最大亮点


  王青:细分市场将成最大亮点


  崔东树:自主高端化会成最大亮点

 

  基于2017年整个汽车市场增速的放缓,专家们对2018年汽车产销增速也没有给予太高的预期,那么,在不利的汽车市场环境下,是否仍有一些新的亮点值得期待?

 

  “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将是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的最大亮点。”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经过2017年的发展,自主品牌除了整体市场占有率提升、技术水平提高外,吉利、上汽、广汽和长城的领先局面也同时形成。2018年自主品牌肯定要继续发展,这是汽车市场的一大亮点。同时,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增长、新造车势力的蓬勃向上都将扮靓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

 

  “细分市场可能会出现更多变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预测,细分市场的变化或为2018年车市最大的亮点。在王青看来,随着自主品牌的发展,一些小众市场产品可能会有亮点出现,就像SUV的发展一样,因为中国品牌在这一领域产品、技术的突破从而推动行业的发展。“这种变化并非指占比或量上的激增,而是产品内涵的突破。”王青说。他同时指出,如果限迁政策解除,二手车的发展会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一大亮点。“二手车市场和新车市场具有很强的联动性,而且随着资本的进入,二手车市场的发展速度也将不断加快。”王青认为,巨大的二手车市场一旦开始活跃,会为中国车市注入强大活力因子。

 

  全国乘用车市场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2018年新能源汽车可能会继续保持30%~50%的增速,自主品牌高端化会持续突破,这将是车市最大亮点。“新能源汽车方面,随着技术的成熟和车型的投放,新能源汽车的车型会不断丰富,这会加速新能源汽车的发展;SUV升级浪潮也会在2018年持续下去,由此带动自主品牌的高端化发展。”崔东树认为,在高质量增长阶段,自主品牌技术和品牌的持续提升会是2018年车市的最大亮点。

 

  2.2018是新能源汽车爆发元年吗?


  安庆衡:不会是新能源汽车爆发年


  吴松泉:是新能源汽车繁荣发展年


  崔东树:是新能源汽车艰难发展年

 

  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有分析这样说:2016调整、2017恢复、2018爆发。2016年因为骗补等问题开始调整,2017年经历重创的新能源汽车开始恢复。2018年,在一系列利好因素加持下,新能源汽车会迎来爆发期吗?

 

  “我不认为2018年是新能源汽车爆发元年。”尽管安庆衡预测2018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将会突破100万辆,但他仍不认为这会是新能源汽车的爆发期。“对于众多自主品牌企业而言,能够夺取多大的市场份额,在外资大举进攻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前,能否站稳脚跟,是下一步产业发展的前提。”安庆衡认为,2018年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宏观环境还在不断调整,包括补贴政策、“双积分”政策等,对于企业的市场竞争提出不少新命题、大挑战。一定要以市场的需求为导向,做好脱离扶持还能被消费者认可和接受的长远规划,以此来指导技术研发、产品规划、产能布局、商业模式创新等。

 

  持同样观点的还有王青,他强调,判断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元年是否到来,要看它是否能可持续的高速增长,而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欠缺强劲的市场动力,所以市场化发展仍待培育。“要想市场化发展,车辆本身必须解决续驶里程、安全性等制约因素,而不是仅仅靠政策、牌照或分时租赁等因素支持下推动市场发展。从这个角度看,谈新能源汽车爆发元年或为时尚早。”王青说。

 

  不过,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松泉却认为,2018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将迎来繁荣发展的一年。他指出有两点值得关注,一是,可以预见2018年国内外企业(包括大型国企和合资企业)围绕新能源汽车将进行全线布局,助推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的扩大。二是,包括蔚来在内的新造车企业正式加入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可以预见,其全新的产品设计理念、全新的营销和服务模式、更好的用户体验、具有竞争力的机制和文化等,将给行业带来很大冲击。这将有助于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和繁荣,有利于加快电动化进程。”吴松泉认为,在“双积分”政策要求下,企业将会千方百计扩大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这意味着全方位创新和全力开拓市场的到来。另外,吴松泉认为,企业为了扩大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也可能会大力发展廉价车型来扩大销售;一些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不达标,也可能通过生产更多的新能源汽车来满足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达标要求,所以,对企业来说,发展新能源汽车是长期发展的战略安排,但近期也会有多种考虑,为了在中国市场的可持续发展,肯定要千方百计满足条件,而这将在2018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上有所显现。

 

  与吴松泉观点相反,崔东树认为2018年是新能源汽车艰难发展的一年。他认为,在补贴可能大幅退坡而“双积分”政策尚未进入考核期的2018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会发展艰难,市场表现可能不太好看。“在新能源汽车性价比不具备充分竞争力时,政策仍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主要推手,从目前看,2018年将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换挡期。”崔东树说。

 

  3.2018智能化水平会大幅提升吗?


  崔东树: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年


  吴松泉:智能化承上启下的关键年

 

  2017年,智能网联迎来了各种利好政策,一个又一个车企与互联网企业牵手的新闻不时传来,智能网联也成为各大车企在不同场合宣传的关键词。2018年,智能网联技术会实现突飞猛进的进步吗?

 

  “2017年开始,车企不断给新车型贴上智能网联的标签,但从消费体验看,车辆的智能性功能距离智能手机的智能性还有很大差距,随着技术的提升,2018年下半年或2019年智能化水平有可能会大幅提升。”崔东树认为,2018年车辆的智能化会迎来一个提升年,但能否有本质的提升,还要看企业技术的研发和投入情况。尽管有造车企业如蔚来汽车推出高端智能化车型,但毕竟是私人订制性质,距离普通的大众消费尚有一段距离。而智能化水平的提升关键还要看大众消费市场。在崔东树看来,目前,车辆的智能化概念和实用还有一定距离。

 

  吴松泉判断,2018年汽车产业不会出现智能化水平的大幅提升,但将成为汽车产业在智能网联汽车高度自动驾驶(L4)及以上级别领域积蓄动力、在部分自动驾驶(L2)领域深耕、在智能出行产业进行生态构建探索的一年。“首先,2018年是汽车产业在高度和完全自动驾驶领域积蓄动力、砥砺前行的一年;其次,2018年也是智能网联汽车在部分自动驾驶领域(L2)产业耕耘、继往开来的一年;最后,2018年是产业生态探索、市场培育的一年。”吴松泉说,对于智能化,2018年将是既平凡又关键的年份。平凡之处在于2018年是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历程中的普通一年,关键之处在于智能网联汽车将在2018年积蓄能量并获得承上启下的坚实发展基础。

 

  安庆衡强调,智能化水平提升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要求行业有整体的战略设计,需要各企业从基础做起,不断提升自身的水平,也要求相关基础零部件和外部环境的支持。各企业需要制定合理的实施计划,确定切实可行的目标,做出自己的特色,不能操之过急,不能搞形式主义。王青也认为,当前车辆的智能化水平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车辆本身的智能化水平,另一方面则是联网的部分,即规划、法律法规和社会环境、基础设施。“车辆本身的智能化水平是一个长期发展的过程,需要企业一点点积累。”王青说。

 

  4.新造车势力是否开始洗牌?


  安庆衡:谁去谁留2018见分晓


  崔东树:新造车势力百舸争流


  吴松泉:2020进入洗牌期

 

  新造车企业开始“交卷”了。2017年底,陆陆续续有新造车企业的产品上市,上市也就意味着即将要接受市场的检验。2018年,新造车企业在市场的检验下谁走谁留或许就能看出个端倪,这一年,新造车企业会进入洗牌期吗?

 

  “2018年将是新造车势力竞争加剧的一年。”“百舸争流将是2018年新造车势力的状态。”对于新造车企业,专家认为,2018年是个关键年,或许也是一个转折年。

 

  在崔东树看来,目前,新造车企业陆续有车型推向市场,但能否获得市场认可需要一个观察期。在此期间,各方资本会持续支持,呈现百舸争流的竞争状态。2018年会是这种发展状态,但谈洗牌还为时尚早。王青也表示,2018年将是新造车势力活跃度提升的一年,在资本支持下,新造车势力市场活跃度将不断提升,一些已经进入该领域的企业将加速市场化步伐,也还会有一些企业谋求进入,这些都将提升行业的活跃程度,这种活跃的市场化竞争尚处于初期,2018年谈洗牌还早。

 

  安庆衡则认为,2018年新造车企业的产品将陆续上市,活跃的资本市场会回归理性,新造车企业哪个能成功,哪个会被淘汰,2018年开始能见分晓。随着新造车势力进入“实操”,那些五花八门看上去颇吸引人的概念能否真的被市场接受将在2018年迎来大考。不过,由于尚处于成果进入市场的初期,加之资本的支持,2018将是新造车势力蓬勃发展的一年,或不会这么快进入洗牌调整阶段。

 

  在吴松泉看来,已经取得资质的15家企业只有5家企业产品上了工信部目录,还有10家仍处于建设阶段。2018年,部分企业将实现新车上市,正式加入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其他的企业,比如蔚来、小鹏、威马等也会采取各种方式实现产品上市。另外,主要合资企业和自主企业也在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市场主体不断增多,所以,2018年竞争肯定会更加激烈。但同时,由于市场仍将保持高速增长,还远未到大规模的优胜劣汰阶段,所以吴松泉认为,2020年甚至更晚市场才会进入洗牌期。

 

  5.国企改革能有实质性成果吗?


  吴松泉:国企改革步伐加快


  崔东树:兼并重组是重点


  王青:授权经营、激励机制为重点

 

  2017年,汽车行业国企改革力度空前。东风人事调整持续一年;兵装集团与一汽掌门人互换;东风、长安、一汽三大央企成立战略联盟;公司制改制在不断推进。2018年,这一系列改革能否呈现实质性成果?

 

  吴松泉认为,国企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的标志是真正形成适合市场竞争的企业产权结构和治理结构,构建形成具有竞争力的机制和文化;企业自主品牌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市场地位大幅提高。而这些问题可能不会一下子在2018年彻底得到解决,但国企改革步伐会在2018年继续往前推进。

 

  在崔东树看来,2018年国企改革能否有实质性成果,关键看资源整合情况,包括国企能否成功剥离非核心业务、不良资产,让主营业务有更好的发展等。而从目前看,兼并重组或为汽车国企2018年改革重点。“以奇瑞为例,凯翼、观致项目先后找到更好的资本支持可谓奇瑞改革过程中的成功之举,无论是对奇瑞、凯翼还是观致来说都是最好的选择。”崔东树说。

 

  不过,改革是一项持久工程,并不能一蹴而就。“国企改革是一项复杂的工作,需要长期持续推进,很难一朝一夕见成效。目前,深层次改革还不够,机制、体制的变化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王青认为,授权经营、激励机制或成为决定2018年国企改革能否见成效的关键,只有激励机制切实有效、经营机制盘活才能推动汽车国企焕发活力。

 

  安庆衡建议国企继续向民营企业学习,他说,吉利、长城等民营企业在发展上走在了不少国企的前面,差距在哪儿需要进一步研究,研究透才能对症下药。“国企也不是肯定搞不好。上汽、广汽、长安等发展得也不错,彼此的差距在哪儿?下一步又应该怎么走?能不能广泛地讨论讨论?”安庆衡说。

 

  6.自主高端品牌能否经得住市场检验?


  安庆衡:成功与否2018初见结论


  崔东树:有突围成功的内外部条件


  王青:关键还看技术和品牌

 

  2017年,自主品牌高端化趋势明显。长城高端品牌WAY VV7VV5上市,市场反应良好;不久前,吉利领克01上市,备受消费者关注;传祺接连推出高端车型GS8、GA8、GM8,高端战略正式落地;奇瑞在法兰克福车展亮相的全新高端产品系列Exeed,主打轻奢风格。2018年,这些高端品牌能否经得住市场考验?

 

  “2018年,自主品牌高端化将得到更多来自国家层面的支持,这将加速其高端化的步伐。”崔东树认为,自主品牌高端化很大部分来自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节能化方面的支撑,而这方面我国可以提供较强的技术和社会应用支持。另外,自主品牌本身已经有了一定的技术和实力,也不乏资本的支持,加之一定的市场化运作经验,自主品牌高端化极有可能在这一轮向上突围中获得成功。

 

  安庆衡对自主品牌的高端化发展充满期待和信心,他说:“领克、WEY等新时代、新市场、新阶段的高端自主品牌,是否能够取得成功将由2018年的市场给出结论,期待它们能突出重围并带动自主品牌整体发展。我认为成功的几率很大。”

 

  “自主品牌高端化能否成功,关键要看技术和品牌。”王青表示,从目前的市场状态看,长城在多年发展基础上推出更高端的WAY,吉利利用与沃尔沃的合作推出领克,荣威的产品也在不断谋求向上突破,这些品牌已经初步拥有了技术和品牌实力,但高端品牌要经得起市场考验,这也是对企业实力和持续发展的考验,这是这一轮自主品牌高端化能否成功的关键。

 

  需要引起重视的是,在此轮自主品牌高端化发展中,尽管几乎所有自主品牌都打出了高端化概念,但并非所有企业、品牌都具备了高端化的实力。在这一轮向上突围中,也许会出现两极分化,有些品牌或能成功突围,有些品牌也或许因为缺乏足够的产品能力而遭遇滑铁卢,但无论如何,向上突围都是自主品牌长远发展的必然选择,需要长期不懈地坚持。

 

  编辑:孙焕玉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