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分析:无人驾驶汽车何时驶入现实
 时间:2017-09-20 11:30:09 来源: 新华社 点击: 
20.jpg  
 
  随着多款无人驾驶原型车在2017法兰克福车展亮相,人们再次聚焦未来世界的出行方式。无人驾驶的未来有多远?德国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福尔克马尔·登纳说:“无人驾驶时代比预期来得更快。”
 
  博世集团负责汽车事业部的董事会成员马库斯·海恩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目前无人驾驶原型车年年推陈出新,而一系列已投入应用的过渡技术,如辅助驾驶、自动泊车等正在让无人驾驶一步步走向现实。
 
  在本届法兰克福车展上,奔驰、大众、大陆等汽车制造商和零部件供应商均推出无人驾驶原型车。目前开发的无人驾驶原型车以“机器人出租车”为主,主要提供门对门无人驾驶接送服务。
 
  戴姆勒集团旗下的梅赛德斯-奔驰公司展示了其共享交通概念车SmartVisionEQForTwo。这款两座纯电动车实现了完全自动驾驶,也是戴姆勒集团首款没有方向盘和脚踏板的汽车,未来将用于城市点对点接送服务,并且可以拼车。
 
  “嗨,I.D.,带我回家!”在大众集团的展厅,体验者向展出的概念车I.D.CrozzⅡ发出语音指令后,它就会搜索回家路线,并自动前往。你要做的就是舒适地躺在座位上,听听音乐,刷刷美剧,或者干脆眯一会儿。
 
  博世集团的自动驾驶工程师伯恩哈德·芬琴告诉记者,未来与汽车的交流方式可以很多样,可以做个手势,或给它一个眼神,或直接说出想法,它就能自动完成所有指令。“舒适性、个人化、全新的沟通体验”将成为未来汽车的标签。
 
  无人驾驶车辆依赖传感器、摄像头、雷达等技术侦测周遭环境。一些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利用自身在这些技术上的优势积极研发无人驾驶技术。德国大陆集团在本届法兰克福车展上展示了无人驾驶研发平台CUbE。这一以研发为目的的概念车也属于机器人出租车范畴,目前已在法兰克福进行路试,为商业化做准备。
 
  海恩认为,无人驾驶原型车已成为行业现实,未来年年都会有原型车推出。但他也强调,无人驾驶不能一蹴而就,而是通过辅助驾驶、自动泊车等过渡技术一步步走向现实。
 
  目前一些投产车辆已配备辅助驾驶功能,例如堵车时的自动跟车、高速公路自动巡航和自动停车等。海恩说,“近年来我们看到愿意付钱选装辅助驾驶系统的汽车厂商越来越多”,这也是博世认为“无人驾驶比预期来得快”的原因之一。
 
  在本届法兰克福车展上,一些零配件供应商还展示了驾驶员分心提醒、车道错误提醒系统,以及完全用智能手机控制的自动代客泊车系统。博世集团开发的一个完全无需驾驶员操作的自动代客泊车车库也将于2018年在梅赛德斯-奔驰博物馆与公众见面。
 
  机器人出租车什么时候能上路?对于这个问题,海恩回答,博世与戴姆勒达成合作协议,目标在2020年代初推出适用于城市道路的完全自动驾驶系统,但将主要用于特定场所。
 
  真正的无人驾驶还面临许多问题,包括安全可靠性、法律法规、导航测绘技术制约等,要想在真实城市环境中上路可能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海恩说,无人驾驶的关键是可靠性,可靠度究竟有70%还是99.9%,决定了无人驾驶能否进入应用。
 
  博世(中国)副总裁蒋健认为,要实现无人驾驶,还有法律、信息安全等方面的障碍。比如,未来如果你的车违章了,甚至出事故了,该怎么定责?车是你的,但开车的不是你,法律上谁来负责?此外,没有你的控制,完全受软件支配的汽车,万一被黑客入侵了,又会怎么样……这些都是未来要解决问题。
 
  法兰克福国际车展每两年举办一届,本届车展以“体验未来”为主题,于14日正式开幕,24日闭幕。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