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智能网联成为汽车强国突破口
 时间:2017-09-08 11:24:28 来源: 中国汽车报网 点击: 
2.jpg  
 
  五年的时间不长不短,可以见证一场汽车新技术革命的酝酿和开启。五年的时间,智能网联汽车已在神州大地渐成星火燎原之势,具有中国特色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方兴未艾,力争成为汽车强国的重要突破口。
 
  这五年,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技术及产业发展,一系列重磅政策和规划陆续出台,为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提供科学的顶层设计和政策支撑。2015年5月,我国发布《中国制造2025》战略,指明了汽车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将智能网联汽车与节能汽车、新能源汽车并列,作为我国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2017年4月,《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印发,明确提出到2020年,汽车DA(驾驶辅助)、PA(部分自动驾驶)、CA(有条件自动驾驶)系统新车装配率超过50%,网联式驾驶辅助系统装配率达到10%,满足智慧交通城市建设需求;到2025年,汽车DA、PA、CA新车装配率达80%,其中PA、CA级新车装配率达25%,高度和完全自动驾驶汽车开始进入市场。2017年6月出台的《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汽车)(2017年)》(征求意见稿),要求根据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现状、产业应用需要及未来发展趋势,分阶段建立适应我国国情并与国际接轨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2017年7月,国务院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指出,要发展自动驾驶汽车和轨道交通系统,加强车载感知、自动驾驶、车联网、物联网等技术集成和配套,开发交通智能感知系统,形成我国自主的自动驾驶平台技术体系和产品总成能力,探索自动驾驶汽车共享模式。
 
  作为汽车与信息、通信等产业跨界融合的重要载体和典型应用,智能网联汽车代表了汽车技术和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在一系列国家重要政策的支持和推动下,我国相关企业积极参与到这场正在全世界范围内展开的技术和产业革命,不仅包括汽车企业、零部件企业,也包括通信企业、互联网企业,一大批科技创业公司也投身到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滚滚洪流之中。一汽、长安、上汽等积极开展相关技术和产品研发;华为、中国移动等积极开展5G技术、车载芯片等研发工作;百度、高德等积极开展高精地图、自动驾驶系统等研发工作;一大批科技创业公司更是不惧国外企业在传感器、芯片、雷达等智能硬件上的领先优势,立志为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补齐短板。
 
  新兴的产业必然带来发展思路的转变,特别是智能网联汽车,融合创新、协同发展、开门造车、合作共赢是发展的必由之路。难能可贵的是,不管是我国政府主管部门,还是行业组织,甚至是普通企业,都深刻认识到深入合作的重要性。企业之间,特别是整车企业和互联网公司之间的战略合作消息不时传出,跨界合作已成潮流。此外,平台和联盟性质的合作也不断出现“大手笔”。2017年4月,百度宣布启动旨在开放自动驾驶技术的“Apollo计划”,以给智能驾驶汽车工业提供快速创新的生态,目前已经有50多家企业参与其中。2017年6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汽车、通信、交通、互联网等领域的企业、高校、研究机构,发起成立“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首批成员单位已达98家,成为国内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重要平台。
 
  这五年,地方政府也在积极参与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一批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正在逐步建设。2015年6月,工信部批准上海国际汽车城为国内第一个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示范区,2016年6月上海试点示范区封闭测试区在上海国际汽车城开园。此后,北京亦庄开发区、重庆两江新区、杭州、长春、常熟等地陆续开始建设各具特色的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以及智能汽车特色小镇。
 
  五年来,智能网联汽车已经在我国扎下深根,萌发出代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希望的新芽,并开始茁壮成长。五年更是一个新的起点,具有中国特色的智能网联汽车必将为实现中国汽车强国梦增添强劲动力。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