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泰达聚集:补贴退坡后的新能源汽车如何发展
 时间:2017-09-11 11:21:12 来源: 中国汽车报网 点击: 
1.jpg
 
  作为汽车行业最具影响力的行业大会,每年的泰达论坛都是汽车人关注的焦点,不仅业内专家、企业代表给予高度重视,各级国家管理部门也会选择泰达论坛作为信息发布、与行业交流的一个窗口。去年开始,泰达论坛增设泰达聚焦,针对行业发展过程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发出指导性意见,今年泰达聚焦锁定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与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这一当前业内讨论的焦点,并由中汽中心党委书记于凯在开幕大会上发布。本次泰达聚焦发布的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出后的发展共识也在国家部委领导的讲话中找到了共鸣。
 
  1、坚定看好新能源产业发展前景,坚信来自于政府的支持和激励的持续存在,依托新能源汽车产业促进节能减排和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需求长期存在。企业要提前布局未来产业竞争核心领域,追逐产业变革所带来的历史性机遇的内生动力将持续存在。这些内、外部驱动力量将共同推动整个产业进入全新的发展蓝海。
 
  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司长续超前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步伐加快,未来中国将成为最重要也是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尽管我国已经具备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技术和产业基础,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日新月异,在不断提速的大背景下,产业正处于整体提速期和产业变革期,未来发展过程中仍面临着诸多的困难以及来自于国外大企业的挑战。我们应更加坚定信心,抓住目前大有作为、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主动作为、乘势而上,加快培育新能源汽车技术和产业发展进程,继续深入加强国际合作,积极推进国际交流。
 
  2、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共同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新能源汽车的起步起源于政策的推动。当前产业发展进入了关键时期,尤其需要持续、稳定、可预见性强的政策环境,我们必须用理性、自律的行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参与政策体系完善工作之中,与政府共同建设产业发展与政策的新型互动关系。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宋秋玲透露,财政部将继续实行扶优扶强的政策加强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支持,在既定补贴政策退出之后,力争财政支持不断档,为此,财政部将积极配合工信部等有关部门加快新能源积分交易市场化管理和实施。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透露,我国正在研究我国燃油车禁售时间表的相关工作,同时双积分政策将于近期发布。另有消息显示,双积分政策已于上周五(8日)完成会签,有望在下周一正式发布。
 
  宋秋玲还透露,经过去年的专项检查,新能源汽车市场环境得到净化。从四部门整改验收清算核查,行业企业吸取深刻教训,自律程度明显增强,诚信经营有序发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巩固,下一步财政部将强化财政资金的监督管理,持续加大监管的力度,特别是支持有关部门尽快建成新能源汽车的监管平台,实现从材料、采购、车辆生产、销售、运营到资金申报、审核全流程的监管,动态掌握行业发展的情况。
 
  3、建立健康可持续的产业生态。三电等关键技术水平的持续提升,产品智能化、网联化属性逐步导入,电池回收利用体系的建立健全,充电和加氢基础设施网络完善等等一系列重大问题,需要全行业携手共进,共同建立健康可持续的产业生态。
 
  续超前透露,科技部将围绕新型锂离子电池、燃料电池技术、新型电机技术、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技术和安全,多模式充电技术等重点领域持续开展科技攻关,将智能电网、移动互联、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融入到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中。大力开展自动驾驶电动汽车和充电设施的研发与应用,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共性技术和重大前沿技术的自主创新和发展。
 
  4、坚持核心理念发展企业,产业大变革的背景下,企业唯有创新求变才可创新局面。但是以消费者需求和用户体验为导向,坚持为消费者创造价值的理念不能变。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下,依据自身环境禀赋制订的发展路线不能轻易改变,理性自律发展的要求不能变,坚持自主发展的信念不能变。变与不变,需要在认识层面厘清,更需要在执行层面坚守。
 
  宋秋玲强调,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攻坚期,创新驱动是根本驱动,而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还存在创新能力不足、产业结构性过剩等新旧问题,要坚持发展方向不动摇,创新驱动不松懈,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迈上新台阶。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