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汽协:全年增长5%有压力
 时间:2017-07-19 15:29:16 来源: 中国汽车报 点击: 

  尽管车市上半年3.8%的增速距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年初5%的增速预期有一定差距,但随着去年透支销量的逐步消化,汽车消费市场依然坚挺。中汽协方面认为,就目前形势来看,全年实现5%的增长仍然有较大挑战和压力。

 
  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认为,当前,我国的汽车消费需求处在平稳增长期,这将推动我国汽车产销量保持在一定的增长区间。“1.6L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的优惠政策将在今年底结束,届时,政策刺激可能会产生新的消费需求。”许海东表示,全年5%的增速目标是一个比较谨慎的预测,中汽协暂时不会调整这一预期。
 
  值得关注的是,在车市增速仅为3.8%的情况下,17家重点汽车企业集团的工业总产值、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等指标的增速都保持在10%以上,1~5月,17家重点汽车企业集团的这三项指标增速分别为11.3%、11.2%和10%。对此,中汽协秘书长助理陈士华表示,尽管市场增速放缓、竞争加剧,但有实力的大企业集团竞争力仍具有一定优势,这也是汽车工业的发展特点。具体来看,一方面,随着市场兼并重组、优胜劣汰步伐的加快,大企业集团的优势会更明显,这也是今后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趋势;另一方面,1.6L及以下乘用车销量下滑,意味着利润空间较低的细分市场在萎缩,使得企业的盈利能力上升。
 
  “企业营收等主要指标的增速高于销量增速,表明了市场处在理性竞争阶段,而不是靠价格战提振销量,这是市场成熟的标志。”陈士华表示,理性的竞争,有利于企业增强盈利能力,转而更专注于产品和技术的提升。
 
  在重点企业竞争力不断提升的同时,中国品牌也将迎来更好的发展。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中国品牌是下半年我国汽车市场最值得期待的领域。随着中国品牌竞争力的提升,以吉利、广汽、长城和长安等为代表的车企在市场上亮点频出,他们不仅仅靠SUV领域的先发优势,更看重产品实力和技术水平的提升。
 
  中国品牌品质的提升也帮助其在海外市场赢得了更多关注。许海东表示,随着中国品牌竞争力的不断增强,我国汽车出口有望在下半年继续保持20%以上的增长。
 
  对于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业界普遍较为乐观。中汽协方面表示,尽管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仅完成20万辆,不足全年70万辆目标的1/3,但结合政策、需求等因素判断,实现全年70万辆的目标不算困难。“2015年和2016年,新能源汽车前6个月的产销量分别占当年目标的16%~17%左右,今年前6个月的数据已经占70万辆的17%,由此推断,今年突破70万辆的压力不大。”中汽协副秘书长许艳华表示。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