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燃料电池商用化元年 增程式燃料电池汽车或成未来方向
 时间:2017-07-12 13:57:12 来源: 盖世汽车网 点击: 

  增程式电动车相较于常规的混合动力汽车,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发动机在电量充足的条件下完全不参与工作,即使补充电量,也只负责带动发电。这样的设计主要有三点优势:1、噪音小,在纯电续航里程中,发动机不启动,这完全是一辆电动汽车;2、技术难度低,相比于发动机仍要介入驱动的混动模式,单纯的“电驱动”技术难度低,不需要考虑复杂模式的切

 

1.png

 

  增程式电动车工作原理

 

  增程式燃料电池汽车其本质上仍是电动汽车,只是,此“电池”是氢燃料电池。和其他蓄电池相比,氢燃料电池“不充电”,而是要补充氢气。氢气作为燃料具备诸多优势:在燃料存储上,氢气与天然气一样安全;在燃料加注上,氢气与天然气(汽油)一样便捷;燃料电池输出的水汽,而不是液体的水;中国工业副氢产量十分丰富,工厂化提纯技术十分成熟等。

 

2.png

 

  增程式燃料电池汽车固然解决了电动汽车的里程焦虑,且环保安全,国家补贴政策也明确指出燃料电池汽车补贴将不退坡。但事实上,增程式燃料电池汽车暂时无法大规模量产的本质问题仍然是“成本”二字:催化剂是贵金属铂;质子交换膜和碳纸对材料和工艺要求很高;储氢罐要保证在意外碰撞的情况下没有安全危险;加氢站的建设成本相对较高等。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认为,燃料电池技术在中国已经开始起步,我国目前的特色是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汽车,包括商用车的燃料电池深度混合动力技术和轿车的增程式燃料电池技术。电池中国网分析认为,由于2017年将会是燃料电池商用化的元年,在目前环境问题愈发受到各界重视的情况下,各大新能源车企加快增程式燃料电池汽车的技术研究显得尤为重要。当然,由于氢燃料电池技术还不够成熟,配套设施与使用环境还未完美匹配,增程式燃料电池汽车的研究速率和规模不会像锂电池电动汽车那么快、那么大,这将会是一个长期稳步发展的过程。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