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创新模式打开纯电动商用车增量空间
 时间:2017-03-22 13:27:07 来源: 中国能源网 点击: 
  随着补贴政策退坡、技术门槛的不断上涨,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上下游企业日子都不太好过。如何突围?成为无论是上游的动力电池企业,还是下游的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当务之急。
 
  近日,中国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以下简称“创新联盟”)和中国恒天集团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向市场推广销售2万辆搭载创新联盟成员企业电池系统的纯电动商用车作为首期合作目标,涉及金额38亿元,成为今年开春以来纯电动商用车领域第一大单。
 
  上下游企业联手研发并共同销售,正成为新能源产业探索突围的新模式。
 
  行业压力迫使企业抱团取暖
 
  分析人士认为,此前几年,新能源汽车行业上下游企业的订单不断,经营业绩年年上涨,并没有企业采取上述“抱团取暖”的方法生产经营。而随着补贴政策的退坡和技术门槛提高,倒逼新能源汽车的整个链条进行联合,形成完整成熟的供应链。创新联盟与恒天走的就是这条路,合作的商业逻辑很清晰:一方面联盟为恒天提供动力电池,同时又从恒天采购相同数量的新能源车,双方共同推广。
 
  根据双方签订协议,创新联盟成员企业优先采购、使用和推广恒天集团搭载创新联盟成员企业电池系统的纯电动商用车产品,自2017年5月起每月采购、使用和推广纯电动商用车不少于2000辆。未来几年,将共同研发、生产、推广更多纯电动车型。
 
  中国恒天在纯电动汽车领域的研发与制造、生态运营方面独具优势,沃特玛创新联盟则经过三年多的纯电动公交和物流市场推广探索,积累了技术研发与运营推广经验,双方通过互补或将创造新的产业增长点,拓展出更为广阔的市场。

  上下游联手突围成新模式
 
  高工产研董事长张小飞曾分析指出,2017年行业洗牌将会提前到来。目前国内动力电池企业数量达145家,预计到2018年将减少至85家,能在价格、技术、安全等方面形成综合竞争优势的动力电池企业将会快速上位。
 
  在签约仪式同日,坚瑞沃能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深圳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创新联盟理事长单位)从中国恒天子公司湖北新楚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获得2万套动力电池订单,总价款超过13.48亿元。
 
  沃特玛创新联盟理事长、坚瑞沃能总经理李瑶表示,这一方面是因为沃特玛主要靠技术突破,不依赖地方补贴,另一方面是借力产业联盟的优势。“我们进行了完整的商业模式创新,纵向打通产业链,横向联合了1000多家新能源相关企业,成立沃特玛联盟。”
 
  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新兴产业,链条整合涉及企业、政府等多方,需要有一定的组织来形成产业集群,创新联盟干的就是这件事。它采用和地方政府战略合作的模式,比如政府开放城市公交系统,政策引导物流车等专用车采用纯电动车型等。记者注意到,沃特玛创新联盟还建立了智能充电网络体系。
 
  相对而言,恒天集团进入汽车领域的时间则较晚,2009年才开始涉足。恒天集团副总裁李晓红表示,新能源汽车业务是该集团未来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旗下已有3家公司获得了国家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有百余款新能源商用车型投放市场。
 
  政策利好助力打开增量空间
 
  作为“十三五”规划的八大战略型新兴产业之一,新能源汽车近日再获政策力挺。3月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淘汰老旧机动车,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汽车。
 
  在城市污染日趋严重、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强势需求拉动下,纯电动物流车已成为政府大力推广的一种新型交通工具。据方正证券2月24日发布的汽车行业研究报告显示,多数企业电动物流车相关产品销量目标均在翻番以上,预计2017年电动物流车产销有望超过10万辆。
 
  《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7年第2批)》已在3月1日发布,有券商人士认为,新补贴政策最大意义在于给整个产业链明确的发展方向,企业经营最大的风险消除。2017年推广目录落地速度高于市场预期,表明市场走出政策真空期。随着企业技术升级的逐步完成和订单合同的初步落实,新能源汽车产销序幕已开始进入逐步放量的阶段。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