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引进

关于实施本土人才培养“鲲鹏工程”的意见
 时间: 2015-08-27 15:57:08来源: 区人才办点击: 

   为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根据《关于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加快集聚高层次人才的意见》(津党厅〔2014〕28号)和《武清区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3-2020年)》(津武党发〔2013〕23号)精神,结合实际,决定在党政、企业经营管理、专业技术、高技能、教育、卫生、文化、城建、农业、社会等领域实施本土人才培养“鲲鹏工程”,具体意见如下。

 
  一、 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区委有关部署,加大本土人才培养投入力度,优化本土人才队伍结构,提高本土人才能力水平,充分发挥本土人才作用,确保本土人才开发引领区域发展,为建设美丽武清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保障。
 
  二、 目标任务
 
  自2015年起,以每年为一个培养周期,通过3年努力,在全区各领域培养造就一批拔尖人才和骨干人才,逐步形成高端引领、覆盖全区的本土人才开发和培养体系。
 
  ——拔尖人才,培养100名左右在全市乃至全国同行业中具有相当影响力,对本行业、领域发展具有较强带动作用的领军人才。
 
  ——骨干人才,培养1000名左右在本行业、领域或学科建设中有重大突破创新或较大贡献的优秀后备人才。
 
  三、选拔条件
 
  1、基本条件
 
  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工作业绩突出,有较强的协调、合作精神。
 
  2、具体条件
 
  拔尖人才人选,在行业内具有较高声望,能够起到带动引领作用,对武清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推动作用明显,并具备下列条件:
 
  (1)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较高的理论水平,熟练掌握先进技术和运用科学的工作方法,在开展本领域前沿研究和实践工作中取得了突出成绩。
 
  (2)具有丰富的团队管理经验,善于调动团队积极性、提高团队凝聚力、激发团队战斗力,通过创造性的劳动实现团队和自身的可持续性发展,在团队建设和项目攻关中发挥作用明显。
 
  骨干人才人选,在本行业领域内工作业绩突出,能够较好地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具有较大的培养空间和发展潜力。具体条件由各领域结合实际情况自行制定。
 
  四、实施步骤
 
  (一)制定实施细则
 
  各领域主管单位根据实施意见要求,结合行业领域实际,制定本领域本土人才培养实施细则。明确每年培养目标和数量、选拔条件和程序、培养措施、组织保障等方面内容。
 
  (二)逐年实施培养
 
  1、选拔对象。各领域主管单位根据实施细则中选拔条件,在基层单位择优推荐的基础上,进行初审把关并组织专家综合评审,确定下一年度培养对象。人选名单报区人才办审核批准,以区人才办文件形式在全区范围内公布。已纳入各领域市级及以上人才培养工程的,不再作为“鲲鹏工程”人选进行选拔。
 
  2、组织实施。各领域主管单位根据实施细则要求,围绕培养对象、培训形式等方面内容制定年度培养计划,并抓好组织实施。
 
  3、管理考核。年底前,各领域主管单位对本年度培养情况进行考核。区人才办对各单位考核结果进行验收,对未通过验收的单位限期整改,整改仍不合格的,不予拨付培养经费,取消相关人选入选“鲲鹏工程”资格条件。
 
  五、主要措施
 
  1、构建分层分类的科学化培养体系。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明确拔尖人才人选和骨干人才人选培养目标要求和自身实际情况,通过开展专题培训、研讨交流、学历深造、赴外考察等活动,进行有针对性和差异化的培养。对拔尖人才人选,坚持高端引领和个性化培养相结合,帮助人选拓宽视野、增长见识、更新理念。对骨干人才人选,坚持系统培养和基础性培养相结合,着力提高人选储备水平和培养实效。
 
  2、打造本土人才开发平台载体。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建立各类创新创业平台和本土人才发挥作用载体。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两站联动”,引导区域内人才开发载体间形成联动合作网络,探索人才开发载体合作新模式。加强重点领域“名师名医工作室”建设,通过课题研究、成果推广、业务培训等形式,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和梯队建设。引进有影响力的培训和中介机构,通过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到武清开展讲学指导、战略咨询和人才培训等活动,促进本土人才专业知识和业务水平提升。
 
  3、促进人才在实践锻炼中发挥作用。坚持以用为本,围绕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和美丽武清建设,压担子、定目标、委以重任,促进成长成才。组织赴周边先进地区,学经验、找差距,指导自身工作,提升能力素质。积极与京津冀区域内高校院所、科研机构、区外单位加强联系合作,通过开展项目合作、课题攻关等活动,不断提高人选自身素质。深化推进跨区域、跨部门的人才互派互挂机制,在实践中提升人选培养水平和使用效能。
 
  4、完善本土人才发现激励机制。在相关领域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和技能竞赛等活动,搭建优秀本土人才发现平台。组织开展人才评选表彰活动,选树先进典型,激发本土人才活力。建立本土人才信息库,积极推荐各领域拔尖人才人选申报国家“万人计划”、“千人计划”、“特支计划”、“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选、新型企业家培养工程等市级及以上人才工程。完善人才奖励政策,及时兑现本土人才相关奖励,激发本土人才干事创业热情。
 
  六、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鲲鹏工程”在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组织实施。区人才办牵头抓总,负责培训工作的宏观指导和督促检查。区委组织部、区工业经委、区人力社保局、区教育局、区卫生局、区文广局、区建委、区农业委、区民政局为各领域主管单位,按照实施意见要求,结合各领域特点制定实施细则和年度计划,确保培训任务顺利完成。
 
  2、强化资金支持。在每个集中培养周期结束后,经区人才办验收合格,由区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分别给予拔尖人才人选和骨干人才人选每人1万元和5000元的培养经费资助,统一拨付至各领域主管单位。
 
  3、项目化统筹推动。各领域主管单位将已有各项培训工作纳入“鲲鹏工程”中进行整体统筹把握,按照工作项目化管理要求,制定任务分解表,明确工作职责、任务目标、完成时限、责任领导,按时报送进度,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有效落实。
 
  4、营造良好氛围。区人才办及各领域主管单位通过区内外媒体,大力宣传表彰人选先进典型,提升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定期组织座谈会和走访慰问活动,及时了解本土人才的生活、工作等情况,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天津市武清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
 
  2015年4月28日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