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敬业观
 时间:2017-03-03 09:55:39来源:中国文明网点击: 

  马克思指出,人在本质上是社会关系的总和。从这个意义上讲,“业”是个体的人向社会的人转化与提升的根本途径与桥梁。敬业,则是作为主体的我们实现自身价值与社会价值相统一在价值观层面上的本质要求。因此,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敬业观是调动与汇集社会主体力量,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内容。

 

  敬业:社会基本道德标尺之一

 

  敬业的一般性解释,如朱熹所说:“敬业者,专心致志以事其业也”,意指主体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待“业”积极投入的态度。从历史上看,无论哪一个时代,敬业始终都被主流社会所倡导并成为衡量个人道德水平的标尺之一。

 

  敬业是个人修身之集中体现。中国人对自己的人生目标和价值实现的判断,是一个由低到高、逐步实现的动态的过程,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中国人迈向人生目标的第一步,是一切人生理想和价值实现的前提和基础。修身修什么?从大的方面说,无非是修德与修才,而敬业恰恰是这两者的结合体。敬为修德,业为修才。一个人能够做到敬业,就基本上可以做到德才兼修。

 

  敬业是家庭、社会和谐之根源。社会和谐的根源之一是家庭和谐,家庭和谐的根源在于敬业。中国人讲“成家立业”,业立而后家和,家和而后万事兴。敬业是立业的前提和根本,不敬业无以立业。因此,作为主体的个人,首先必须敬业,在敬业的基础上实现立业,然后我们才可能上不辱父母、下不愧子孙,大不愧社会、小不愧家庭,做一个对家庭、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敬业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根本精神动力。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与劳动密切相关的敬业观则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根本精神动力。

 

  社会主义敬业观的历史性飞跃

 

  社会主义敬业观是主体地位平等的敬业观。封建社会的敬业观是封建等级敬业观,强调等级秩序,各正其名、各安其分。资本主义社会的敬业观,由于资本等级秩序的存在,所谓的“自由平等”也仅仅是一句空话。社会主义的敬业观是建立在主体地位平等的基础上的,是平等的敬业观。主体地位的平等,并不是自然形成的,而是无产阶级通过政治斗争上升为统治阶级,同时在经济制度上实行生产资料公有制为主体、在分配制度上实行按劳分配为主要形式后,劳动者主体地位的平等才具有坚实的制度基础、法律基础和现实基础。劳动者主体地位的平等,产生了社会主义条件下平等的敬业观,三百六十行,行行都是社会所需要的。不管他们从事的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是简单劳动还是复杂劳动,只要有益于人民和社会,他们的劳动同样是光荣的,同样值得尊重。

 

  社会主义敬业观的原则是集体主义。集体主义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但是,中国封建社会的集体主义是抹杀个人利益的集体主义。作为对封建集体主义的反动,资本主义社会则过分强调个人主义价值观,导致资本主义社会私利横行。作为对资本主义的扬弃,社会主义的集体主义原则并不是否定个人利益,而是要把国家利益、集体利益放在首位,在此基础上实现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统一。在这一利益格局下形成的社会主义敬业观,既强调个人要树立大局意识,以集体、国家的整体利益为重,同时又强调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要反映和尊重个体利益诉求,关心劳动者疾苦,维护劳动者合法权利,并为其才能充分发挥和自由全面发展创造必要条件。

 

  社会主义敬业观的核心是为人民服务。劳动者主体地位的平等和利益格局中的集体主义原则,决定了社会主义条件下人人都是服务者、人人又都是被服务对象,人人都为集体服务、集体又为每个人服务的互动格局。因此,为人民服务不仅是党的根本宗旨和价值追求,而且是我们每一个生活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的人,都应该有的文化自觉和价值追求。当然,为人民服务也有不同的层次。对于普通的劳动者来说,我们只需要做好本职工作,具有螺丝钉精神,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就可以了;而对于共产党员来说,则要在价值理念和实践上,必须一切从人民群众的需要出发,以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实现的程度作为衡量工作的最高标准,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作根本的奋斗目标。

 

  当代社会主义敬业观的培育

 

  当前,我们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需要我们每个人从自身做起,找准定位、扎实工作,自觉成为社会主义敬业观的践行者。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树立社会主义敬业观自信。理论上的清醒,才能带来意志上的真正坚定。加强理论学习,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锤炼与提高我们的“看家本领”,掌握好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这样,我们才能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有清醒的认识,也才可能真正树立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其中包括社会主义敬业观自信。在此基础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敬业观才可能从理论走向现实,成为指导人们行动的指南。

 

  及时并善于总结工作经验,掌握工作规律,提高敬业的能力和水平。“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敬业不仅和态度相关,而且和能力密切相关。善于总结工作经验,从实践中学习,在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中提升能力和水平,在履行职责中实现自身的价值,这是新时期对每个敬业者提出的时代要求。

 

  勇于并善于创新,在创新中提升自身价值,实现对自我的超越。创新,不仅是社会发展与前进的动力,也是个人提升自我、迈向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加速器。要善于总结历史经验,但是又要不拘泥于以往的经验,不照搬别人的做法,力求做得更好,成为本行业的行家里手。人生不满百年,做的也就是那么些事。做一件事情,干一项工作,应该创造一流,力争优秀。

 

  善于把职业提升到事业的高度来认识,并自觉把个人事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相融合。敬业首先要敬自己从事的职业,努力提高自己的职业素养。同时,要善于把职业提升到个人事业发展的高度来认识。职业是一个客观事物,而个人事业却和个人理想和价值追求密切相关,包含着正确的价值判断。把职业提升为事业,我们就可以自觉做到“乐业”,对工作有热情、激情,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而当我们再提升一步,把个人事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融合在一起,意识到个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一部分的时候,则会进一步激发我们为国家、为民族而奋斗的自豪感。(张学森中央党校科研部副巡视员)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